准妈妈被蚊咬不敢涂药,医生:孕妇儿童防蚊,勤洗澡、慎用“偏方”
2018-05-22 09:05:2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体质太招蚊子,走哪都被咬!”“给宝宝带防蚊手环,有用吗?”“好妈手册”微信号(whhaomama)正式上线后,最近,“蚊子”成了读者群里热议话题,妈妈们心疼孩子被咬得满身包、准妈妈担心防蚊用品影响健康,都想寻求安全、有效的防蚊方法。专家建议:首选物理方法防蚊,多洗澡、穿长袖长裤。

读者周女士有个6岁的女儿,经常晚饭后到小区里玩耍。周女士在微信后台诉苦:自从进了5月,孩子每次玩完回家,都要带几个“蚊子包”回来,上周更严重,脸上都被咬伤,看着太心疼了,“求安全、有效的防蚊方法”。

准妈妈何女士更烦躁,她从小就很受蚊子“青睐”,总是人群中最容易被咬的人。上月刚刚发现怀孕,听说孕早期是胎儿大脑、神经发育的重要时段,不能轻易用药,她每次被蚊子咬伤都不敢涂药,只能默默忍受。

对此,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介绍,孕妇和儿童的确是需要重点防蚊的人群。蚊子喜欢新陈代谢旺盛的人,比如体味重、易出汗的人,孕妇受到怀孕影响,新陈代谢加快,是蚊子喜欢的人群;儿童皮肤娇嫩,被蚊子咬后症状较重,一旦抓破就可能糜烂、流水,恢复起来较慢,因此也要防蚊。

特殊人群怎样防蚊?付桂莉建议,优先考虑物理方法防蚊:安装纱帘、纱窗,将蚊子挡在门窗外;床上挂蚊帐,防止蚊子夜间偷袭;如果到小区玩耍或到户外活动,可穿轻薄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少到花草密集的地方活动。此外,多洗澡,可以减少体味,少吸引蚊子;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相对可靠、有效,含量不超过10%的驱蚊剂,可以考虑给2个月以上的宝宝使用。

对民间流行的“驱蚊偏方”,付桂莉认为,要么效果不明确,要么孕妇和儿童要慎用。比如:

口服或喷维生素B1水,据说,维生素B1会散发出微弱臭味,蚊子闻后会主动远离。但并没有科学研究证实此法有效。

戴驱蚊手环、用驱蚊贴,这类产品大多含有驱蚊剂,但只能在小范围内发挥作用,不能防护全身,效果不理想;某些号称含有纯天然植物成分的,驱蚊效果就更没有保障了。

涂清凉油、风油精,这些物品中大多含有樟脑、桉叶油、薄荷等,孕妇要慎用。

链接>>>

雨过天晴

赶紧清理积水

蚊子在水中产卵,卵在水中孵化为幼虫,幼虫在水中取食生长、羽化成蚊,整个成长环境都离不开水。家里养的水培花卉、阳台上空盆里的积水,都可能成为蚊子孳生的“宝地”。付桂莉提醒,近期武汉雨水较多,雨停后及时清理周围的积水、勤换花瓶里的水,都能帮助减少蚊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