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节后开销大 专家提醒:需理性消费
2016-03-03 14:58:09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陆慧 王毅怡 记者 齐云)春节过后,不少大学生都或多或少收到压岁钱,有的大学生甚至能收到上万元红包。记者昨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通过调查发现,有了压岁钱做后盾,学生成电子产品消费主力军,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都成大学生购买的主要目标,其次是请客吃饭、网购,仅有两成大学生会用压岁钱购买和专业相关书籍。专家提醒,压岁钱管理需理性,建议学生根据个人学习规划进行投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走访该校快递转送点,发现走到和店外堆满了快递包裹,店老板介绍,产品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电子产品、化妆品、衣物。该校大一男生李成表示,刚来学校没多久,就把压岁钱“奉献”给了手机店,因为考虑到网上有些店子卖到的手机比实体店划算,于是就在网上购买。

大二女生董佳谈到,她之前在网上看中了不少化妆品,但是都卖的太贵舍不得买,年后朋友去外地旅游,想着机会难得便托朋友买回。“想到过年本来有一些压岁钱就没有犹豫,朋友回来后一算化妆品消费近两千元,压岁钱根本不够买,这个月又要节衣缩食了”她说。大一学生小李,为换一部新出的iPhone6s Plus,一放寒假就兼职做婚礼跟拍,用压岁钱和打工赚取的钱才勉强够。

“才来学校没两天,我就在外聚餐了五次,花销也不小。”大一学生田雨坦言,大部分同学,刚来学校都有钱,所以聚餐也很频繁,不去也不好意思,他也会专门从压岁钱里准备一部分钱请客吃饭用,“算是人情费吧”。

除了普遍的开销,也有少部分大学生会将压岁钱用来买书,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月月,平时酷爱读书,每月生活费的三分之一都用来买书,这次过年收到的压岁钱,也毫不犹豫的全部用来购买书籍。她告诉记者,父母很支持,认为看书是在学习,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该校心理教师李芳表示,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压岁钱管理需理性。培养良好的理财意识,学会管理金钱,把钱用在刀刃上,建议学生根据个人学习规划进行投资,帮助自身成长,而不是一味追求高端电子产品和人情面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