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关注“第二次下岗潮”,称并非“洪荒猛兽”
2016-03-15 08:41:00 来源: 九派新闻

“供给侧改革”是时下热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结构,就要关停一些企业,就会有职工下岗,那他们该怎么办?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该话题一时引发社会热议,第二下岗潮会不会来?数百万下岗职工何去何从?国家又将如何安置职工?根据九派新媒体大数据分析系统数据显示,近日关于“下岗职工”的讨论再创新高。

3月7日,“新华报业网”评论《不要用老眼光看“下岗”》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下岗”不可怕,也不宜把其等同于失业。事实上,新经济正在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在互联网共享经济日趋成为第三产业发展方向之时,我们看到市场所提供的机遇在呈现爆发式增长。

退一步说,上世纪90年代末期出现的下岗潮,当时涉及范围更广,需要分流的劳动力也更多,但大规模劳动力从体制内解放恰恰激发市场活力。而这一轮经济的转型升级,要面对的下岗范围较小,市场经济的容纳能力也远胜当年,而当前转型的劳动力分流,也正是激活市场要素重新分配的方式之一。

说到底,“新一轮下岗潮”并无生长土壤。当然,产业结构转变带来的“下岗”问题,有其待正视之处,这需要确保下岗职工能获得公平妥善的安置,是失业救济、再就业培训等社会保障服务的全面跟上,而不是鸵鸟式逃避、继续用财政资金维系僵尸企业生存。

(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提供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