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路边小诊所 武汉一女子乱吃药物险丢命
2016-03-31 17:16:00 来源: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陈敏 樊颖)有心脏病史的武汉市民张女士最近两星期感觉胸闷、心速过快,因图方便、省钱,就在家附近的诊所医治,结果因为药物中毒引起心率失常,心脏几乎骤停,幸好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张女士几年前查出心脏病房颤、心动过速,到武汉多家医院都去看过,治疗一直效果不好,此前一直在吃减慢心率的药物普萘洛尔。两个星期前,张女士感觉自己心率过快,胸闷心慌,于是就到离家最近的诊所看病,诊所医生给她开了地高辛、维拉帕米两种抗心率失常的药物,都有减慢心率的作用。

当时,诊所医生嘱咐她两种药每天一颗,是六天的药量。张女士连同自己平常吃的药共3种减慢心率的药同时吃了4天,而且药量都比正规医院要求的量大一倍。4天后,张女士在菜场买菜时突然感觉胸闷、心慌、脸发黑、全身无力、头晕,被家属紧急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医生检查发现张女士心跳速度特别慢,只有30次/分,是正常人心跳频率的一半,经诊断为药物中毒引起的心率失常、心房颤动(慢室率)。

该院心内科赵捷医生介绍,地高辛、维拉帕米都是减慢心率的药,一般建议患者一次半片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这类药服用过来会导致洋地黄中毒,需要定期检测洋地黄浓度,心电图、化验电解质等一系列指标,张女士去的小诊所就给她了错误的药物指导,药量加大的同时又吃了其它另外两种减慢心率的药,导致患者心率特别慢。专家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院后应该遵医嘱吃药,如用药期间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调整剂量,或多种药物自行联合用药,这样会导致心率失常,心脏骤停,甚至导致死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