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创业课要求学生实战
2016-04-28 11:36: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叶舜 记者 齐云)“今晚西门见,物美价廉。勾勾手指,送货上门……”近日,诸如此类的各色说说刷爆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二学生的朋友圈,不少同学对此一头雾水:“怎么几天不见,微商圈又多了一众同学?”据悉,这是该校3000多名大二学生在完成《创业基础》课程的考试。

7成学生不乐意 带着怨气初尝创业

经营范围不限,销售模式任意,两周时间内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最终能够收回成本并达成盈利。这样看似宽松的作业要求,却让学生们大为苦恼。据介绍,本学期该校3000多名大二学生开始了《创业基础》这门必修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完成36个课时的慕课学习,16个课时的翻转课堂以后,进行一次创业实战,实战的完成情况占据整个课程评价分数的50%。此项实战在第二次课后被布置下去。

“这作业太‘坑’了,我基本不知道该干什么。”作业一布置,近7成学生不知所措。该校经管学院学生李曼告诉记者,父母从来都是准时给我零用钱、生活费,我连开口要生活费都没干过,要我做生意挣钱,真拉不下面子,而且也不知做什么。“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创业,毕业了也是准备找工作不会创业的。”机电学院学生王舟也对此一肚子埋怨。

课程负责人该校楚商学院教师杨复伟告诉记者,学生抵触不愿意尝试都在意料之中。一方面是对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很胆怯,另外一方面是习惯了固定的学习模式不愿意去尝试。

授课教师张美华告诉记者,这个作业是在第二次课关于创业精神、创业团队和当前创新的思维模式等知识点讲授以后布置下去的,要求在四次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践时间为两周。“创业课并不是要求学生都去创业,是希望学生用创新的思维学习,在实战的过程中去体会创业精神。”朋友圈微商、把曾经的想法变成商业计划书或者是尝试发明创造,学生需要的是脑洞大开。

  从不愿到不舍 小实践得来大惊喜

从学校夜市摆点到江夏区花山环山步道售水,从手绘T衫售卖到到手绘墙体,布置下去一周后,课程组反馈五成学生开始计划尝试,14%的小组已经开始行动。

该校房建三班学生姚震和自己的队友在学校周边各商圈转了三天,最终选择售卖明星海报。“成本低,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姚震告诉记者。进了100多张宋仲基的海报在西门口摆卖,第一晚两个多小时卖掉了39张,本钱就全部回来。第二晚大家早早的摆点,结果三个小时就卖出去一张海报。第三天状况也不是很好,于是大家又选择在空间朋友圈售卖,采取买送的模式还是只卖出了10张不到。两周下来大家最终只赚了25.5元和四十张海报。

会计本科四班同学陈晨和Sola team的12小成员,主业是文具销售。他们从学生日常需求中找到了商机。卖中性笔和笔芯。找货源、寻买主、摆地摊……为了提高营销业务,他们尝试了文具定制并利用身边资源寻找大客户。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联塑精品家装公司需要制作一批带有公司LOGO的笔,数量是20000支,为了拿下订单,他们把价格压低,让利销售,终于拿到了合作订单。这个订单为他们带来了20000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3000元。陈晨说:“每天像发了疯一样找商机,想着怎么做得更好,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是汗水换来的,现在才知道创业的艰辛,也许我以后不会当老板,但我会体谅我的老板,珍惜我的工作。”

为了节省经费,该校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张萌和队友每周步行四十分钟,将批发的水果抬回学校叫卖。张萌告诉记者,以往出门就是公汽的士,这一次三个女队友为了10元车费省了,一咬牙就抬回学校。珠宝专业学生夏青说“创业前,QQ上显示我的每天步数不到3千步。创业后,每晚不到九点就能飙破5万步,尤其是为了联系到业主同意我们进行手绘墙体的尝试,前期学校周边几乎走遍。

两周后,本次创业实践落下帷幕,3000余名学子做总结汇报。课程负责人杨复伟告诉记者,94%的学生完成了此次课程实践。

  课程实践培养意识 引发学生创新创业潮流

实践结束后,老师们欣喜地发现几乎所有学生都对本次创业实践依依不舍,甚至有学生表示自己停不下来,要正式加入创业大军的队伍。杨复伟说:“创业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大学生创业创新意识,了解公司企业运转机制,理解团队合作精神。这次实践作业,学生们不但超额完成了作业要求,还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有价值的创业想法。”

该校经管学院学生卢静提交了“恋爱保险”的商业计划书,“通过创业实战,我学到了很多,创业需要太多的知识和能力,但更需要创意和勇气”。摄影爱好者该校珠宝学院学生刘健康组建了糖果影像工作室,工程学院学生姚锐很快将自己和队友设计的“多功能创意手机壳”变成了商业计划书,拟定于五一后正式生产。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开设创业系列课程,将经济理论活用于创业实践中,让课本知识走出课堂、走入生活,集中锻炼大学生的综合社会能力,无疑是对大学生创业起到积极引导的关键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