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坑内积水不停冒泡 原是地下沼气“出头”
2016-04-29 09:16: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黄红波 朱丹)昨日,青山城管接到一起报警,称在开挖施工时有不明气体从地下涌出,担心是天然气泄漏,请求帮助。经燃管办、燃气企业调查,原是地下淤泥产生的沼气被钻孔导引而出,并进行了安全处置。

前天晚间,在工业一路南干渠公园内一处 “海绵城市”建设勘探现场,作业工人发现钻孔内有不明气体排出,随后地下水涌出,水体不停冒泡。由于钻孔距天然气管网很近,目测不到40公分,怀疑是天然气泄露,于是联系武钢华润燃气公司。华润公司立即派人到现场检测,不明气体实为甲烷,亦即俗称的“沼气”,而天然气正式学名叫乙烷。

据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如果空气中甲烷浓度达到爆炸值(浓度范围5%-15%),也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武钢华润燃气公司随后向青山城管燃气办公室报告情况。昨日,接到报警后,青山区安监、城管、环保等部门会聚现场,再次利用仪器精确检测,核实为甲烷气体,最高峰值达到空气浓度13.5%。

专业人士分析,南干渠公园本是在淤泥上建起的公园,地下腐败物质已产生了沼气,钻孔正好把沼气导引出来。“如此高的浓度,如果处在封闭空间,一遇高温或明火将会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杜绝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对坑孔进行原土稀松回填,华润公司协助设置警示标识并打围,同时加强巡查守控,随时观测掌握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