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男生义务教书法 为整栋宿舍写百余对联
2016-05-05 17:16:00 来源: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增 肖洒 记者 齐云)“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后,中指在内侧抵住笔杆”,5月5日下午,走进武汉商学院南四寝室楼522寝室,四五个学生正围着一名男生学习书法。这名男生叫龙希成,是该校投资与理财专业大一学生。虽然没有右臂,但是他用左手习得了好书法,并在学校和社会上义务教授书法两年多。

  他曾被宣布病危

清秀的脸庞,干净的着装,龙希成看起来精神利落,唯一的不同便是右边肩膀那个空空的袖筒。

龙希成家乡在湖北荆州,2011年8月,龙希成刚进入高中,中午军训结束后回家,路过一段施工路段时被一辆施工车撞倒,并被车从右手右脚上碾过,送去医院抢救,右手粉碎性骨折,肌肉全部坏死,右脚脚踝重伤,因为太过严重,他的家人收到了医院病危通知书。经过漫长的抢救,龙希成的生命保住了,可是他永远的失去了他的右臂。

高一休学在家养病,无法舍弃自己最爱的书法,龙希成用左手拿起笔开始写字,自己学起了左手书法。其实,在学习毛笔字时,他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刻苦和艰难,一只手既要开墨水瓶、铺毛毡和宣纸,还要保证宣纸不移动。他在网上找视频,反复练习,“书法能够让我沉浸其中,从用左手连笔都握不住,到现在行云流水的写字,这让我有一种成就感”,龙希成说,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是非常专注,养病的一年时间里,他已经可以自如地使用左手。

义务教书法成为孩子们的“独臂大侠”

对于龙希成而言,一只手可以吃饭可以写书法,也可以传递爱。

高二的时候,通过熟人介绍,他开始在一家培训机构义务教孩子书法,已经坚持了两年,被孩子们称为“龙哥哥”。上了大学以后他依然坚持在放假的时候回去教书法,看看孩子。

“孩子们对书法挺有热情的”龙希成说,他带了一个班40多个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教孩子们如何握笔,如何运笔,从一写起,“现在有些孩子的字都写得挺不错的,还有的被学校推荐展出”。

刚上大学,他就成了书法班的小老师,教一个班的学生写书法。他先从基本笔画开始,在黑板上写出基本笔画,让学生照着写。毛笔书法课先讲解软笔书法的发展史,然后各个不同的书体讲解,临帖,在宣纸上做示范,有时候也会抓着学生的手写字,学生有问题主动请教,耐心解答,写得好的一定鼓励,让学生产生兴趣。

大一下学期,龙希成成为了学校书法协会的会长,在学校青协的联系下,他带着成员来到了武汉第一聋哑学校,聋哑学校一个教学班里15个学生,通过和校方沟通,他们开始每周末去教聋哑学生学书法。

在聋哑学校里,他的每一堂课都认真负责,“孩子们有时候拉着我的袖子,要看看哥哥的手去了哪里,我也喜欢逗他们,并且我觉得这些孩子非常懂事,他们非常的尊重我”对于自己的身体缺陷,龙希成丝毫不觉异常,反而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在父母朋友的帮助下,我能走出身体缺陷的困境,我希望也能帮助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让他们更阳光的成长,培养一种爱好其实很容易走出心理阴影”龙希成告诉记者。

  过年为整栋寝室楼写下百余对联

在武汉商学院南四寝室楼,一些寝室门上贴着手写的书法对联,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大多都出自龙希成之手。

大一开学,很多同学来找他学书法,他常常为了教的更细致,到别人的寝室手把手地教,有时,一教就是一下午的时间。

今年初,龙希成自费买了对联纸,在寝室里为整栋楼的同窗写对联,一写就是一个星期,龙希成的室友李鹏飞告诉记者,那个星期,寝室里每天都是浓浓的墨水味,龙希成的桌子上也都布满了笔墨纸砚,他一个人开墨水瓶、铺毛毡和宣纸,题字,有时候没课一写就是一天,快到过年怕写不完,一天都没有出去吃饭,直到晚上写完,才吃下一天里的第一口饭。

写完后他一幅一幅地送给每个寝室的学生,让他们带回家过年,收到对联的同学既惊喜又感动。

“他为人真的很善良乐观,整栋寝室楼应该都知道他,走路上总有人打招呼,作为室友我们都很喜欢他,可能我词穷,但他真的非常好”李鹏飞说。

“来了这个学校也见证了很多同学的善意,结交了很多朋友,真的很谢谢在我身边的所有人!”龙希成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