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非遗文化节”开幕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6-06-07 09:5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朱德华 通讯员 高浛 姚纯)为庆祝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努力提高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6月2日,江汉区第三届“非遗文化节”在该区文体中心举行,我市16个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部分中小学校代表参加了非遗文化节的开幕式。与非遗文化节一起举行的,还有该区第一家私人博物馆“荆楚金石博物馆”的开馆仪式。

目前,江汉区非遗项目共有16项,包括一项国家级项目“汉绣”,五项省级项目“单弦拉戏”、“金石全形拓”、“天然草木染”、“旺旺煨汤”、“蔡林记热干面”,四项市级项目“四季美汤包”、“叶开泰中医药传统”、“鱼门拳”、“武汉玉镶金技艺”,六项区级项目“耿式形意拳”、“湖北铜板书”、“合香制作技艺”、“象牙雕刻”、“梅氏景泰蓝工艺画”、“汉派石雕”,这些项目已都有较稳定的传习场所和优质传承人。

同日,武汉市首家金石主题博物馆——荆楚金石博物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该博物馆坐落于西北湖畔汉口文体中心内,由江汉区文化局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金石全形拓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张友海共同打造,馆内展陈金石实物400余枚,传拓作品100余幅。

金石即古代镌刻文字、颂功纪事的钟鼎碑碣;全形拓又称立体拓,是一种以墨拓技法将器物原貌立体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一种特殊技艺。

荆楚金石博物馆现藏有各类金石2000余枚,本次展陈的藏品包括城砖、墓砖及祠堂、公会、会馆、书院等用砖,砖上刻有汉字、图案、数字、英文等铭文。其中,南北朝重甲兵俑人物墓砖距今约1500余年,元至正城墙砖距今约800年,明清以来各时期的城墙砖藏品更是蔚为大观,自成一体。此外,展陈藏品还包括浙宁公所、吉安会馆、新安书院等反应历史人文的建筑用砖,以及官窑、汉阳铁厂、顺兴、汉阳造、中南二厂等砖厂记名砖,生动地再现了武汉近代城建史。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还将推出市级非遗项目“鱼门拳”公益展演及区级非遗宣传基层巡演进展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