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国家战略实施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16-06-23 21:16:00 来源: 长江网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

 长江网讯(记者 汤洁)6月23日下午,基于大数据的“国家战略实施综合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九派全媒体打造的“中国梦社会化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一带一路社会化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全面深化改革社会化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和“G20社会化数据监测分析平台”正式上线。

“国家战略实施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现场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出席讲话,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汉桥主持。该平台由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其特点是,采用信源矩阵、分词矩阵和规划矩阵,技术框架基于云端的大数据综合系统,以网络精准智能导航技术实现对互联网信息进行“无遗漏”的数据获取,对单一事件涉及的政策、方针、媒体报道和网友声音等进行全方位监测。

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范洪涛表示,这些平台的开发和利用,目的在于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以宏观的视野和全新的视角,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应用大数据监测平台,科学解析政策走向、舆论导向和舆情动向。这是落实省市领导关于“提升武汉文化软实力,增强武汉的国际话语权,把武汉打造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的舆论高地”相关指示的重大举措和阶段性成果。

数据监测发现 上海媒体最关注“一带一路”

发布会现场,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登斌分别对四个监测分析平台进行了演示讲解。他表示,平台通过对实时数据进行监控,紧密跟踪数据变化趋势,将获取到的趋势和可能发生的问题聚类分析,供决策部门参考,对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发挥作用,形成平台与政府之间的良性循环。

以一带一路社会化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为例,通过这个平台的数据分析,近一个月内媒体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呈现出较为均匀的波段式分布,但在近一周,媒体关注呈密集上升趋势。平台还监测到,上海媒体最为关注“一带一路”,平均每天的新闻报道量居全国之首。

大数据智能搜索引擎让新闻写作更迅速

2016年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在G20监测平台里,哪些活动能直观呈现出来?九派如何从数据新闻的角度解析G20?对于记者的提问,杜登斌表示,这个是中国在发展崛起过程中越来越强大的体现,通过采集G20相关的舆论,可以看出大家比较关心的议题。数据新闻也可以称之为智慧新闻,数据新闻写作者可以从这些趋势中找到相关的选题进行热点信息写作。一般传统网站属于静态网站,大数据智能搜索引擎,涉及到云计算。在数据分析方面,输入一个当天的热点,例如“高考”,可以看到围观高考相关的一个新闻峰值体现,下面是相关的媒体报道,可以在界面上直接导出,配上相关数据分析,快速地完成数据新闻写作。

打造武汉舆论高地 实现非对称性超越

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九派新产品的上线表示祝贺。希望平台更好地为武汉经济社会民生服务,希望各部门运用平台更好地服务自身工作。“中国解决了挨饿的问题,解决了挨打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挨骂的问题,同样,武汉也没有解决挨骂的问题。”李述永说,我们要借G20杭州峰会之机,用技术发声,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新闻点,发挥写作特长,提高武汉的话语权,打造武汉在全国的舆论高地,实现非对称性超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