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交易 武汉市3个月检查4633家网站
2016-06-24 08: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 周惠明 通讯员 刘丽英 张镝)6月22日上午,武汉市工商局联合市质监局、市食药局、市农委等部门共同召开“市场秩序监管不到位”问题承诺整改媒体见面会,就网络违法经营、电梯维护、城市小作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整治工作进行通报。

2016年3月以来,市工商局加大对网络违法经营、合同欺诈、假冒伪劣商品、以及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充分利用12315举报平台,受理有关市场秩序问题的投诉举报。此外,还积极创新监管执法手段,与市商务部门合作开发的“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4633个网站进行检查,规范网络经营秩序。

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市工商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679件,案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6.42%,罚款、没收的金额高达5百多万元。另外,市民通过拨打12315热线举报的5875件有关市场秩序的问题,已办理完结5778件,共为消费者挽回3千多万经济损失。

针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生产和产品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市质监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监督抽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严厉整治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的电梯。并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多次不合格的企业列入“红黑榜”。在此基础上,市质监局还同综合治理部门一道,推进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并在江汉区汉兴街率先开展试点。

最新数据显示,市质监局已对全市261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开展监督抽查,现已完成137家,整治并消除隐患问题43个。全市1074台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电梯,现已检验合格722台,报停198台,报废63台,还有86台正在整治中。

市民关心的小作坊卫生问题,成为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着重监管对象。从2016年3月至今,市食药局工作人员深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待拆迁区等重点区域,摸清了全市1696家小作坊的基本情况,并及时发现未纳入监管范围以及新开办的小作坊。

据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正加大对生产卫生条件恶劣、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严重违法生产行为的“黑作坊”查处力度,2016年共巡查小作坊3369户,责令整改857户。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小作坊集中生产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鼓励引导169家小作坊改造生产卫生条件提档升级,并指导3家小作坊集中生产园区规范管理。

蔬菜、肉类等农产品是市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2016年1至5月,市农委共开展10万余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同时立案查处39起涉嫌经营假冒伪劣农产品投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案件,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理。

市农委表示,2016年继续推进肉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让市民扫一扫这些农产品随身自带的二维码,便可以查询产品生产信息,以此“追根溯源”,实现责任可追究。此外,市农委还持续开展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药、畜禽屠宰、水产品违法添加禁用物质、农资打假等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