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聊天室聚焦武汉中法生态城 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2016-07-13 16:2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汤洁)2014年,在中法领导人的见证下,两国达成中法生态示范城项目合作项目,建设选址于武汉市蔡甸区。2016年7月5日,“城管聊天室”第19期,凤凰湖北邀请蔡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明勇,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理委员会技术顾问、城市规划博士居瑞明共同讨论生态示范城里的城市管理新探索。

中法生态城项目在建设初期,武汉市政府提供了5个候选地区供法方选择,最终生态城落户蔡甸。居瑞明博士介绍,当初选择蔡甸,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潜力:先天区位条件优越、交通路网畅达、法资产业聚集以及生态环境优美整洁,因此蔡甸区收获了中法生态城项目。

优美的生态环境依赖于高效的环境治理,蔡甸区城管委做出了不少工作和努力。蔡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明勇介绍,蔡甸区被称为“农业大区”,产业对环境生态的负面影响较小,因此蔡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农村环境生态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把管理划分成淘汰敞口垃圾容器、关停垃圾填埋场、加大管理资金投入三项主要工作任务,使用“绩效考核”的方法,督促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落实。

蔡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明勇介绍,在蔡甸区还开展了“清洁农户评选”、“周末清洁家园”等活动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管理模式,调动全体市民以及农村村民自觉参与环境维护工作之中。

中法生态城规划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于经济产业发展和城市空间布局。居瑞明博士向明主任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可与法方共同努力,保证城市空间布局中城市化与农业用地的平衡。打造“城市农业”的概念,建设城市中的生态核心区、绿色走廊等区域,保障城市中生态多样化的发展。使用合理的垃圾处理办法,将有机垃圾转变为绿色资源、肥料,促进垃圾的循环经济。

另外,在中法生态城规划中期,法方强调了“功能混合”的概念。法方希望在城市的每个街区,都完善建设衣食住行的功能配套,降低汽车的使用率,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以维持低碳排放。

蔡甸区位于武汉西南,属于武汉的新城区,京港澳高速、沪蓉高速和318国道交汇于此,形成全国唯一的“金十字”经济地理中心,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目前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区域,它既不能完全使用农村环境治理的方式,也不能借鉴武汉中心城区的城市管理模式,中法生态城项目的落户给蔡甸城市管理带来的新的挑战,如何在农村和城镇的城市管理结合基础上,再加上绿色生态化的治理理念,蔡甸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明勇表示将会努力探索新的适合蔡甸的城市管理模式,让蔡甸的更加宜居,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链接

“城管聊天室”是以网络为载体,由武汉市城管委与凤凰湖北、人民网湖北频道、长江网、新浪湖北四家网站联办。每周围绕一个选题组织一次,贯穿全年。

“城管聊天室”将结合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设置话题,邀请访谈嘉宾和网民参与,由城管系统的相关领导(业务口负责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在四家网站轮流举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