慑于法院司法查控网 当事人偿清2.1亿元债务
2016-07-27 17:0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汤洁)7月27日,在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市中级人民人民法院院长王晨作《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2015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市法院2015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等。

2015年全年两级法院受理案件143239件,结案113473件,同比分别上升18.3%和9.1%,其中,市法院收案25229件,结案21567件,同比分别上升16.9%和11.2%。在市人大监督下,根据中央及省市委部署,市法院有序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去年9月,在完成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后,市法院按照“三审三辅”(3名法官+3名审判辅助人员)模式,在全院创新组建47个审判团队,院、庭长一律下团队担任负责人。2015年,市法院院、庭长共承办案件2216件,其中9--12月办案1875件,同比增长253%。

结合审判团队改革,市法院改进立案分案制度,由审判管理系统根据案件性质,随机分案至团队,再由团队负责人确定承办法官。经全国人大授权,开展刑事速裁试点。在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的同时,努力简化诉讼程序、提升审判效率。全年共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2700件2814人,案件平均审理周期7天,且呈现出服判息诉率高、进入社区矫正改造效果好、无抗诉、无信访投诉的特点。

目前,市法院已经与15家银行和7家行政机关实现网络联通与信息共享。与市文明办等八部门协作,建立“构筑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并在限制失信人融资、经营、置产、出境、消费等方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该机制建立后,已累计发布14批2151名失信人名单。向全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库推送失信人名单34878人,有3511名当事人慑于其威力主动偿清债务2.1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