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校园“抢客”规范竞争是重点
2016-08-25 09:31:00 来源:新华网

\

又到开学季,校园市场尤其是新生市场是三大运营商争夺的重要市场,每年秋季开学,三大运营商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学校里进行推广。据业内人士分析,大学生尤其是新生,在大学里初次使用手机时会对运营商品牌产生依赖,将会毕业前后长时间地使用某个品牌,与其说运营商看重的是学生市场,不如说看重的是未来的潜在客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三大运营商为了抢占校园市场,在优惠、捆绑销售、送自行车等方面做足了工作,但是也常常因为过度竞争而损坏了校园市场的竞争秩序,近年来,工信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规范市场秩序,减少恶性竞争。

今年8月10日,工信部通信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规范秋季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竞争秩序的相关工作,要求坚决杜绝校园电信市场的不正之风。

本周五将迎第一波推广潮

8月22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大学城,由于不少学校都是在9月1日之后开学,彼时校园里还略显冷清,在广州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几个往年重要的摆摊设点的地方,均没有看到推广的迹象。

不过,记者也从附近几个营业厅里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均已经做好部署,宣传单、帐篷、兼职学生等均已做好。并且,为了吸引用户、展示自家品牌的网速、信号和优惠,不少营业厅还会推出诸如VR体验这样的创意推广。

据广州联通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8月26日将会迎来第一波迎新高潮,届时中山大学新生会来报到,广州联通也会在大学城的logo新天地附近进行摆点销售和创意推广。27日,广州外国语大学开学时,也会引入创意推广,来吸引新生用户。

该人士表示,广州联通除了在15所院校里进行常规的促销售卡之外,还会结合一些有意思的好玩的创意活动,比如VR体验,让大学生近距离接触通信技术带来的魅力。此外,在有些院校里,还会有些跨界合作的项目进驻。

据该人士介绍,所谓跨界项目就是跟滴滴、邮政、统一集团、苏宁易购等的合作,给学生提供打车优惠券、电子产品、购物优惠券、名片等,为学生提供一些方便。

流量经营是推广重点

据了解,随着流量收入对运营商收入贡献比例日趋增大,对于手机上网和移动流量有巨大消费潜力的大学生,运营商也特别注重流量方面的经营。记者从广州大学城附近的营业厅拿到的宣传单也显示,除了传统的通话和短信资费优惠,今年运营商针对大学生4G高速上网的大流量消耗,推出了各种流量礼包和流量费用折扣,

比如,广州移动专门针对新生推出“4G流量王套餐”,每月流量合计近2G;新生在9月前实名激活更会在开学后三个月获赠2G流量,而月租仅仅为19元。对比以往同类流量套餐每月超过40元的月租,此次移动的优惠力度加大昭示着4G上网的全面普及。此外,广州移动还推行校园移动号码集群网服务,同一学校激活中移动手机卡的学生,免费互打电话。

中国电信在此背景下推出了“4G纯流量套餐”,每月包含2G省内流量加2G闲时流量,月租为29元。

联通则专门针对年轻群体的“沃派4G套餐”也有不小优惠,每月包含不限时的2G市内流量、3G省内流量、1G微信流量,同城的所有沃派手机用户互打电话均为免费。此套餐原价36元,若首充50元,则20个月内每月赠送20元,相当于月租16元。此外,联通还特别针对老生推出充值50分月送共450元的回馈福利。

工信部再次表态规范校园市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了抢夺校园市场,运营商均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做推广营销,过度的营销也往往会扰乱学校的秩序,在此之前,在通知书里夹带电话卡和宣传卡就备受争议。

陈同学是今年考上暨南大学的新生,在8月初收到录取通知书几天之后,他又收到了一封看似来自校方的快递,但是快递里装着的是某运营商的宣传单和SIM卡,宣传单上写着“新生特权卡”。

早在2011年,工信部就已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严令规定运营商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电话卡、不得通过与校方签署协议排挤竞争对手、不得强制校园用户使用指定的电信业务或终端设备,以及承建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虽然在通知书里夹带电话卡的现象已经得到解决,但是紧随通知书再向学生寄送夹有宣传单、电话卡快递的现象也依然存在。记者从多位新生处了解到,他们在接到通知书之后,还会收到另外一个快递。

有新生也表示,虽然新寄来的手机卡方便了自己使用,可以提前将新号告诉自己的新友,但是他们对于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也多有不满。此外,自去年最严实名制实施以来,运营商对用户的实名制也有了新的要求,向新生寄卡是否会影响实名制的落实,也是业内关注的问题。

在8月10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明确要求,要坚决杜绝校园电信业务市场不正之风,严格落实电话实名制,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伟凯

实习生 肖衍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