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致贺兰山岩画受损严重
2016-08-25 10: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8月25日专电(记者靳赫)近日,宁夏贺兰山沿山部分地区的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对银川市贺兰山岩画景区造成巨大破坏,部分珍贵岩画破裂损坏,有的甚至直接被山洪冲走,掩埋在砂石之下。

贺兰山岩画是远古先民在岩石上刻制的艺术文化瑰宝,自上世纪80年代被大量发现并公布于世后,因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成为北方岩画的代表,受到国际岩画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宁夏共发现贺兰山岩画2万多幅,其中约6000幅集中在贺兰山岩画景区。

24日,记者在贺兰山岩画景区看到,景区内防洪堤坝大部分已被山洪冲毁,由于山中前期降水尚未排泄完毕,泄洪沟中依然有大股水流。泄洪沟旁,位置较低的山体岩画已被沉积的泥沙掩埋,工作人员用手扒开泥沙才能看到岩画部分原貌,一些岩画在洪流中被石块砸中,造成石皮脱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裂损坏。

而刻在石块上的单体岩画状况更加堪忧,记者看到,不少单体岩画被山洪冲离原位,四五个刻着岩画的大石卡在残存的栈道护栏之间,还有一些岩画被山洪冲出上百米,和乱石一起躺在泥沙之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初步检查比对,目前尚有十余幅单体岩画未找到。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胡志平告诉记者,此次由于降雨量过大,引发了当地罕见的山洪,超出了景区防护能力,以致岩画遭受严重破坏。目前,岩画的总体损伤情况尚待进一步统计,相关部门已采取应对措施,争取将损失降到最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