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加速武汉布局 汉欧国际班列成新宠
2016-08-25 10:4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余爱民 许潇潇 )8月24日,经过15天跨欧亚大陆运行1万多公里,编组41辆、装载食品、电器、汽车配件等欧洲制造产品的X8044次中欧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顺利抵达吴家山中铁集联武汉中心站。编挂在机车第一箱位的是载满东风雷诺全新科雷傲的法国进口零部件,这是东风雷诺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采用“汉新欧”国际铁路运输法国进口件,首次试水国际陆路运输,为即将进行的9月新款科雷傲量产和年内新车上市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当日凌晨1时许,吴家山站行车、调车人员在汉西车务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车站管理人员的指挥下,各岗位职工协调配合,克服夜间作业不便,连夜将车列拉入集装箱中心站股道,对好货位。当天,气温虽有所下降,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仍汗流夹背。

24日上午,东风雷诺制造部SC&L AGM Alain Borne在接车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从小我就听过丝绸之路,现在有幸成为丝绸之路的一份子,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指引下,东风雷诺响应政府的号召,一部分欧洲进口的货物选择铁路来运输;我们将武汉作为丝绸之路的终点站,原因很简单,既是为了东风雷诺的便利,也为了共同的利益,我们希望建立如亲人一般的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在国际铁路货运可靠性和质量都很好的情况下,随着成本的降低,我们会增加货运量。今后公司法国零部件在途库存以及交期有望降低60%以上。

目前,东风雷诺公司进口零部件常规采用海运模式,紧急补充零件采用空运模式,空运周期短却成本高,影响物流成本,海运成本低却周期长,而通过汉欧国际班列,一方面费用比航空低廉得多,另一方面时间只有水路的三分之一,在大量非紧急模式下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今年4月6日武汉首开至法国里昂中欧班列后,中欧班列品牌渐渐为一些法国企业所熟知,同时汉欧铁路法国至武汉线路日趋成熟。此次经“汉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进口首个集装箱顺利抵汉,标志着东风雷诺进口件物流网络实现了铁、水、公、空所有物流模式的全覆盖。

雷诺是百年汽车品牌,2013年12月,东风公司与之成立合资公司东风雷诺。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定址汉阳黄金口——与汉新欧国际货运大通道一河之隔、近在咫尺,工厂一期总额投资约人民币77.6亿元,仅用了两年时间,便正式投产了第一款国产车型,刷新了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建设速度的纪录。首款国产车型科雷嘉已于今年3月在汉诞生,东风雷诺第二款全新车型部分,即此次运抵武汉的百辆新款科雷傲零部件,即将于下月投入量产,年内上市。武汉工厂完全对标雷诺标杆工厂打造,全面导入了联盟最先进设备和技术,目前已具有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五大工艺。同时,为推动雷诺产品的本地化和产业化进程,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建立了包括整车工厂、动力总成工厂以及独立的研发中心等一套工业体系,工厂的本地化率也在稳步提升。项目初期东风雷诺年产能为15万辆。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后,中欧班列运营日趋成熟稳定,其中汉欧班列为武汉地区的企业,尤其是为华中地区众多类型企业提供了新的物流解决方案。其价格与交期均介于空、海运之间。短期内可作为紧急订单的物流方案,未来运价进一步下探后,客户有望在公司中法进出口业务中推广使用。汉欧国际货运班列将继续为广大汽车行业内企业提供优质的国际物流服务。

武汉吴家山中心站表示,中心站汽车整车口岸正在建设,中心站完全能够满足东风雷诺的作业,将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东风雷诺做好后勤的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