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圆满闭幕
2016-08-28 21:4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打造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平台”——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圆满闭幕

新华社记者姜潇、罗争光、张漫子

8月28日,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京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018项,同比增长6.3%。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7家出版机构参展,展出中外最新出版物30多万种。

今年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创办30周年。30年来,图博会始终坚持“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办展宗旨,积极推动中国书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和公益化,将图博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平台,成为各国参展商了解世界出版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重要窗口。

首个联合主宾国,为图博会历史留下鲜明印记

主宾国活动历来是图博会上加深双边出版合作的有效手段。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邀请中东欧16国担任主宾国,成为图博会历史上的首次联合主宾国,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亚洲及各国参展商与中东欧16国的出版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为中国出版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主宾国除重点展示本国图书和开展版权贸易外,还以“多元文化的万花筒”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有7个国家的出版协会负责人、69家出版企业,以及翻译家、插画家、艺术家等200多人与会;设立中国—中东欧互译成果展,展出互译精品1000多种。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出版人的国际化水平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展商能够与国际展商直接交流,展出的中国出版物内容也越来越多地被国际展商所青睐。”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充满骄傲。

展商规模扩大,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

今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出版商,书展国际化日益提升。本届图博会上,共有1379家海外出版机构参展。其中,全球出版业10强中有9家在图博会设立展台,全球出版业50强中有30家参展。今年新增海外展商74家,美国的斯特灵出版社、英国卡托出版集团、韩国最大的出版集团熊津等品牌企业纷纷亮相。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出版企业也越来越投入力量,借力图博会这一平台,加快推进中国图书“走出去”步伐。中国出版集团、凤凰传媒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等各大出版集团参展规模稳中有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专业社参展规模增大;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图博会上正式宣布成功收购英国ACC出版集团,全面开启国际化战略发展。

一批数字出版企业参展踊跃,积极寻求合作。本届图博会上,亚马逊携手中国文化译研网启动中国当代文学精品翻译合作项目,发挥双方优质资源,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张文翊表示:“要让全世界的读者通过这些文学作品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架起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外文学家汇聚,点亮全民阅读热情

2016年,适逢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今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北京国际图书节继续同时同地举办,相互借势,拓展全民阅读功能。

本届图博会上,来自美国、瑞典、挪威、丹麦等十几个国家的30多位作家、翻译家和插画家亲临图博会现场。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携新书亮相图博会,曹文轩、刘震云、余华、格非等一批国内知名作家通过文学沙龙等活动与广大读者交流互动,续写一段“永不完结的故事”。

作为图博会最有特色、最受青睐的展馆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推出的“中国作家馆”,通过四大板块和丰富的交流活动来呈现文学的魅力,进一步发挥“中国作家馆”展示中国当代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实现中外作家交流对话的重要作用。

“我们的布展意识在不断加强,一年比一年引人入胜。”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表示,“在我看来,书展更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的交流,不仅仅在出版社之间发挥着文化交流的作用,更能吸引广大市民的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倡导阅读、引导阅读的氛围,为读者提供更多有质量、有品质的阅读作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