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企百强出炉 营业总额连续3年破三千亿
2016-08-31 08:3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周惠明)8月31日,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武汉市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16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排行榜,百强民企入围门槛进提高至3.24亿元,总营业额达3668.31亿元,连续3年突破3000亿大关,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民企百强成解决就业主力军 吸纳就业人数超30万

据了解,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是经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共同组织,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以2015年企业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序。

数据显示,2016百强民企中,有5家企业营业额突破200亿大关,比上年度增加2家,包括九州通医药、卓尔控股、山河集团、新八建设、新七建设等。其中,九州通医药以495.8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排行榜之首。

除总营业额逐年增加外,百强民企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资产总额为3342.6亿元,比2015年增长379.7亿元,增幅为12.82%。资产总额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上年度增加4家、达到11家。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资产总额476.31亿位居首位。

据武汉市工商联合会发布的《2016武汉民营企业百强分析报告》(一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百强民营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税后净利润总额达197.21亿元,比上届净利润增加了28.52亿元,增长率16.91%。

另一方面,社会贡献也持续加大,百强民营企业2015年纳税总额达到174.24亿元,比上年增长23.12亿元,户均纳税达到了1.74亿元,增幅为15.3%。另外,百强民营企业依然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吸纳就业人数达30.04万人,比上年增长4.23%,其中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61367人位居榜首。

研发力度加强 研发经费总额提高77.15%

从2016民企百强的企业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入围企业数量继续增加,由上年的20家增加到23家,制造业比上届增加了4家,房地产建筑业与上届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34家为新进企业,新入围的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都15家企业,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代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百强民营企业质量。

武汉民企也在不断追求创新,近年来,围绕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百强民企中,有23家企业从事或涉足三大新兴战略产业;另外,科研方面,有66家企业填报了研发经费,研发经费总额达34.12亿元,比去年的19.26亿提高了77.15%。目前,百强民企共拥有专利1408项,其中发明专利513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42项,其中国际标准6项。

《报告》分析称,武汉市上规模民企的集团化、多元化进程也在逐步加快。根据统计,百强民企中并购重组共38家企业,下属分公司有442家,全资控股子公司达738家,参股公司数达148家。

此外,还有14家企业开展了海外工程承包、海外市场开拓和海外资产收购等业务,海外收入总额达到42.74亿元,海外资产达到43.71亿元。

武汉民企总量偏小 行业呼唤龙头企业

就百强民企分布来看,这次入围企业江汉区最多,有21家,汉阳区9家,武昌区、新洲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各8家,并列第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新区分别有6家、3家和1家新兴制造业企业入围,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产业集群集聚优势正逐步形成。

《报告》表示,各区正按照武汉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支柱产业。

但武汉百强民企也存在短板,企业规模不大、经济总量偏小,起支撑作用的龙头企业不多。排在百强民企首位的九州通医药集团,在武汉企业100强中仅排第八位,年度营业额不及东风汽车公司得十分之一,东风汽车公司以5204亿位列企业100强之首。

就全国范围来看,武汉市百强民营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总额3668.31亿元,而2015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仅联想控股一家2014年营业收入就达到2894.76亿元。

《报告》指出,入围的百强企业中,房地产建筑业就占了35家。这些劳动力密集、技术含量不高的传统企业,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民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不多,区域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协作不紧密,企业之间、产品之间缺乏关联度和依存性,使得武汉市难以形成区域特色的产业集聚群。

《报告》建议政府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和百强民营企业的排头兵作用,引导区域民营企业,形成区域特色,壮大新兴产业。除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外,政府还应建立公平公正的环境,如对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年营业额前10名、纳税前10名的企业和年产值首次进入100、200、500亿元的企业给予重奖。对获得荣誉的本地名牌产品,应全面给予扶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使用等,营造积极向上的经济发展主流,提振发展信心。

此外,武汉市工商联、武企联和武汉企业家协会还发布了“2016武汉十大最具活力民营企业排序榜”以及“2016武汉十大最具创新性民营企业排序榜”。

十大最具活力民企包括,武汉天鸣集团有限公司、迪斯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武汉仟吉食品有限公司、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佰钧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龙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琪集团和武汉金东方智能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十大最具创新性民企包括,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易瓦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德骼拜尔外科植入物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思瑞法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奋进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