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督查“利器”,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
2016-09-01 18:2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9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白靖利)备受关注的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近日全面启动,这次大督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督查重点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个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发挥好督查这个“利器”,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无疑是本次督查的重要看点。

民生工程与公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各级政府重视。除了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工程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在内的民生工作,也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民生工程建设出过问题,新华社此前报道过,一些地方在建民生工程存在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等现象,甚至成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建轻管,后续运转缺乏有效养护,养护资金也难以到位,导致已建工程加速折旧,损坏严重,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民生工程之所以会沦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在决策时“拍脑袋”,不是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和有效的民意征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建而无用还是建后闲置,缺乏有效的监督和问责,这就让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少了顾忌。

督查的意义,在于督办和查处。从过去两次国务院大督查来看,采取了有力的问责,也取得了明显效果。第一次大督查就打通了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第二次大督查则极大地推动了棚改任务的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大督查对包括民生工程在内的各项重点工作的最终落实,必将产生有力的督促作用。

也要看到,督查并非万能,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去办事。不管是民生工程还是其他方面的工程,只要做到有令必行,将“民生”真正放到心上,就能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