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梗 怀孕6个月女护士救其一命
2016-09-30 16:24:00 来源: 长江网

图片源于网络

长江网讯(通讯员江维 彭雄 记者 周惠明)45岁男子突发心梗,晕倒在医院病房,听到病房呼救声后,怀孕6个月的女护士不顾自身行动不便,第一时间冲了过去,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终于将该男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28日下午5点左右,武汉普爱医院心内科接诊了一位急性心梗男子陈先生。据急诊科医生介绍,陈先生家住汉口古田,来医院之前就在路上短暂昏迷过2次,醒来后自己来到医院就医。“在急诊做完检查后,立即将他送往心内科病房进一步治疗,没想到刚到病房没多久,又晕过去了。”

“有人晕倒了!”临近病床的人看到有人晕过去,便大声呼救。此时在护士站紧张工作的谢小姗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冲进病房。这位挺着大肚子、已有6个多月身孕的女护士趴在患者身边,麻利地将双手叠起来按在患者胸前,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抢救。

经过连续按压及电除颤等急救,陈先生的心跳和呼吸终于恢复过来,随后被送入导管室进行手术治疗。而此时,谢小姗已经满头大汗,脸色也变得苍白,同事赶紧把她扶到一边休息。

普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彭定凤介绍,心肺复苏本身不会影响怀孕,只是如果使用的力气大,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怀孕流产。“当时我们都没想到,她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有这么大的力气,毫不犹豫就冲过去抢救患者了。 ”病区里的一位家属说道。

“陈先生是典型的心肌梗死,谢小姗及时的心肺复苏,为后续手术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参与抢救的彭雄医生介绍,心肌梗死的死亡率高达90%,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患者一旦出现猝死、心跳骤停,旁人应当机立断、分秒必争,就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为后续治疗赢得机会。患者呼吸心跳骤停后,心肺复苏每延迟一分钟,成功率就降低7%至10%,此次因抢救及时、措施得当尤为重要。

事后,谢小姗表示自己当时虽然有点累,但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对于自己的举动,谢小姗十分低调,她说:“其实没做什么,当时只想赶紧把患者救过来,耽误一分一秒都不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