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应用中国商品质量溯源体系
2016-10-26 23:0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堪培拉10月26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农业部长巴纳比·乔伊斯在26日召开的澳全国农民协会代表大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愿积极应用由中国开发的一套全球商品质量溯源体系。澳农产品将率先试点加入这一体系,希望这套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经济合作,帮助更多澳大利亚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国市场。

今年1月1日,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依托信息化和大数据建立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正式上线,并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试点。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支持下,每个加入体系的商品都会被赋予一个类似身份证的特殊二维码“真知码”,并可多次写入数据。

消费者只要通过相关手机应用进行扫码,就可了解商品“从哪来、到哪去”,企业也可精准掌握货物去向,从而构成一套覆盖生产、物流、仓储、消费各环节的全链条监管体系。

刚刚前往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参观的澳全国农民协会主席布伦特·芬利表示,中国的全球商品质量溯源体系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手段,解决了国际贸易中的质量控制、消费者权益保障等难题。

乔伊斯表示,中国开发的这套商品质量溯源体系契合了本届澳全国农民协会代表大会的主题,即“澳大利亚农民拥抱数字化创新”。他同时敦促澳农业从业者把握时机,进军中国市场。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4日向全球市场发出了“共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倡议”,得到了多个国家积极回应。澳中第一产业理事会主席唐国琳26日向参加澳全国农民协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介绍了相关情况。他指出,中国正与国际接轨,中国的检验检疫监管实践也正转变为与国际质量监管接轨的“国际规则”。

唐国琳说,中国开发的商品质量溯源体系运用先进监管理念,为国际贸易提供更多的、合理的进出口通检程序,减轻企业负担,为国际贸易企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乔伊斯说,澳大利亚政府乐见并愿意与中国政府就国际贸易,包括中国产品进口标准、监管机制等,进行更加务实的全面讨论,认同并响应中方有关共建质量溯源体系的倡议。希望一个新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促进澳中在经济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