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河北等地采取措施助残疾人就业
2016-12-02 22: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黄安琪、赵鸿宇)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上海、河北、山东等地政府、企业携手,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实现理想和梦想的蓝天。

2日,上海首家市级残疾人创客空间——“创客201”正式启动,旨在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通过创业展示、交流、培训、指导等一站式孵化服务,为残疾人创客实现梦想提供坚实的保障。

首批入驻的残疾人创客,是在2015年“上海市残疾青年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和2016年“上海市残疾人创客项目选拔认领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这些优秀的残疾人创客通过项目选拔、公共路演、社会化对接、专家评审和决赛答辩等环节,不仅使创业项目得到了专业的打磨和优化,而且提升了自身的创业能力。

残疾人创客周江峰表示:“我非常喜欢‘创客201’的环境,很温暖,而且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残疾人创业朋友和专家老师聚在一起,我的一些技术问题有了解决的方向。虽然我行走不便,但是‘创客201’为我实现理想插上了翅膀。”

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琦说:“我们希望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培训方式,共同助力残疾人创业。为那些怀揣理想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创造更多机会。”

3日起,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将联合相关单位免费开展云客服培训与推拿按摩特色培训,帮助近百名残疾人实现精准就业。

河北省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的王国强告诉记者,之前的培训都是自己组织,在专业领域不接地气。现在培训课程基本都是外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对于实现精准帮扶有重要的意义。

负责此次培训的一位人员称,互联网的发展让重度残疾群体能够接触外部世界,我们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战略,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向世界,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一位即将前去报道到的保定籍人士说:“之前自己一直赋闲在家,懂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但不够专业,满足不了相关单位的要求,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自己获得一个工作机会,不再成为家里的负担。”

山东天久工贸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建设无障碍厂房,去年3月竣工试营业,目前已累计为5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受到残疾员工的一致好评。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表示,多层工业厂房无障碍标准与无障碍设计在我国乃至世界均为空白,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多层无障碍工业厂房是一项民心工程,对优化、保障广大残疾员工安全生产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对多层工业厂房无障碍建设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