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体育力量 焕发生命之光——写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
2016-12-02 23: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彰显体育力量 焕发生命之光——写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郑直 顾涓 王君宝

当日历掀至2016年12月3日,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就将到来。在中国,这是属于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日子。在着力打造健康中国的今天,残疾人需要整个社会为他们重燃希望之光,而体育运动是他们进行复健、树立信心、融入社会和享受生活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下肢瘫痪的张东荣坐在特制雪板上,从雪坡上飞驰而下。今年55岁的他曾是上世纪80年代连续两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冬季两项冠军。而2010年遭遇的一场车祸却让他一度不得不告别心爱的雪场。

而今借助特殊的设备,他克服了因车祸造成的对速度的恐惧,重新捡拾起自己的滑雪梦。而同在黑龙江的帽儿山高山雪场,每年11月下旬,包括肢残队员、聋人队员在内的中国残疾人滑雪队都在此训练。6年之后,他们或许都有机会在家门口举办的冬残奥会上,以白雪为底色,写出一篇拼搏奋进的生命华章。

时间推回到9月,南美洲那个以桑巴、足球与热情著称的国度见证了中国再度成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领跑者,107块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与打破的51项世界纪录,是中国残奥军团在12天的里约残奥会上交出的成绩单,也是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始,中国连续4届残奥会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在这些人当中,有幼时在车祸中失去双腿、套着篮球用手“走”出家门、直至出现在残奥赛场上的“篮球女孩”钱红艳,有连胜西班牙、墨西哥队杀入四强,面对强队巴西和阿根廷奋勇拼搏的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有轮椅上笑靥如花、在中秋节夺金献礼祖国的女剑客荣静,也有泳池内依靠残臂成就十金王荣耀的残奥四朝元老、“鲨鱼”许庆。

是体育让他们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原本或许郁郁的人生。与健全人体育不同,身体康复处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优先地位,参与体育对残疾人的生活有着莫大帮助。而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精彩,激励着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在逆境中奋起,就像他们所说,“我拿奖牌不是为了证明我行,而是证明你行”。

“我们要给予残疾人锻炼的条件,期望更多残疾人通过锻炼能够坐起来,站起来,解放他们自己,也解放他们的家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残疾人体育的发展,离不开他们本身的刻苦、科学训练,也离不开各界的重视与积极创造的各种条件。残疾人的自强拼搏精神启迪、鼓舞着其他人,而社会各界伸出的帮助之手,则为投身体育的残疾人打造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里约残奥会后,许庆成为2016年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的志愿者,为期4天的赛事志愿服务,是他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残奥冠军班学生的实践活动。而站在场边指导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的主教练,则是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愈来愈多教育、就业机会的获取,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创造理想生活的努力,让残疾人在赛场内外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中国残联制定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和《残疾人体育文化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广泛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丰富的体育产品和更加完善的体育服务,使残疾人体质进一步得到增强,体育健身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促进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主任赵素京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残疾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正在建立,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在规划兴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时也逐渐成为标配,各界都在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满足残疾人参与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的需求。体育的力量正为更多的残疾人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感受愈发健康与自信的人生,焕发完整的生命光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