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方寸,他们为何如此眷顾
2016-12-02 23:3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2月2日电题:小小方寸,他们为何如此眷顾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吴小康

“35元,成交!”来自河南省洛阳市的68岁老人胡锦云,拿着刚刚从俄罗斯展台买到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纪念版邮票兴奋得像个孩子。“我从1959年开始集邮,但凡跟世界杯有关的邮票我都有。这个价钱就买到了俄罗斯世界杯的纪念邮票,很值!”胡锦云说。

随着2日“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集邮爱好者汇聚到这里,享受一场集邮盛宴。

“我从小跟随父亲生活在部队大院里,上小学的时候就被信封上花花绿绿的邮票图案所吸引,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从信封上撕邮票收藏的习惯。”胡锦云说。成年后的胡锦云在洛阳轴承厂上班,1980年第一次为了集邮而买了一套纪念版邮票。从此集邮成了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

每套邮票都有一个背后的故事。胡锦云的集邮人生同样充满着故事与乐趣。18年后,胡锦云与其他集邮爱好者一起,带着自己珍藏的邮票还曾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法国举办的世界杯集邮展览。受胡锦云影响,他的儿子专门做起了与邮票收藏相关的生意。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冉克力在专心挑选印有动漫形象Hello Kitty的邮折。“我的小孙子今年四岁,别看他年纪还小,但非常喜欢这类产品。”

掐指算来,集邮爱好已在冉克力一家四代人之间传承。今年68岁的冉克力是一名退休职工,在他爷爷的影响下,1949年时年仅2岁的冉克力就开始喜欢上邮票。长大后他继承了爷爷收藏的邮票,并坚持到现在。“我的两大爱好是买书和集邮,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的邮票我都有。”冉克力沉稳的语气中显露出骄傲和自豪。

“一张小小的邮票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丰富了好几代人的生活。”胡锦云老人说。他还担任了洛阳市多所小学和初中的课外辅导员,一有时间,就带着自己收藏的邮票到学校里办邮展,为孩子们讲解每一枚邮票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历史风貌。在他带动下,洛阳市太平明德小学成为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邮票成为很多孩子的业余爱好。

“邮票承载了我们这代人的记忆。我希望通过分享和宣传,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邮票,让中国优秀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能更好地传承下去。”胡锦云说。

“以后,我要把我所有的邮票传给子孙,让他们把集邮这个爱好保持下去。”冉克力说,“风云变化、时代变迁都留驻在我们收藏的邮票上。等小孙子再长大一点,我会给他讲解每一枚邮票背后的时代故事,让他能从邮票中记住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