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与HTC以虚拟现实呈现书法名作《自叙帖》
2016-12-17 11: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记者赵博李凯)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宏达电(以下简称HTC)16日晚发表书法沉浸式虚拟现实(VR)装置——《自叙·心境》。这一新作取材自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唐代书法名家怀素的狂草作品《自叙帖》。设计者通过科技,让怀素书法中的意境、韵律、线条及力度、速度感,以360度的虚拟世界呈现于体验者面前。

当体验者戴上VR装置,并结合《自叙·心境》虚拟现实内容时,眼前的《自叙帖》即幻化为虚拟剧场,书法字体倏忽间如同曲折盘绕的龙、蛇,瞬间又转变为疾风劲雨,舞者凌波曼舞于缥缈水云间,以舞蹈诠释怀素书法的速度和力度。体验者可拿起眼前的虚拟毛笔,题写书法,深度体验怀素狂草艺术的精髓。

台北故宫博物院、HTC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科技与文化的紧密结合,向当代观众传递“天下第一草书”的流动之美,向海外传播华夏文化,也为下一代提供一个开放创新的教育机会。

怀素以草书闻名,受到当时众多文人名士的推崇,并以诗文称赞其草书艺术的精妙,怀素摘录部分赠诗,以狂草书写成《自叙帖》流传至今。作品圆转流畅、强劲有力,收笔与出锋锐利,兼具刚健与柔美,是怀素的代表作之一,有后人评价其“通篇气势磅礴、龙蛇盘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