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骨折后过度休养 静脉血栓“跑”到肺里险致命
2017-01-11 18:5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敏 陈舒 记者 吴晓敏)50岁的李先生意外导致骨折后过度休养,在床上躺了五个月出现静脉血栓,栓子脱落“跑”到了肺里,他差点因此丧命。专家介绍,骨折等长期卧床、久坐的住院病人,以及老年人、久坐飞机的人群最易出现肺栓塞。而肺栓塞因发病症状无特异性,一旦发病严重难以抢救,也被医生称作“隐形杀手”。

50岁的李先生5个月前意外骨折,经医生治疗后痊愈,但家里人始终认为伤筋动骨就应该多休息、躺着。就这样过了5个月。李先生的伤已经全部好了。但是他一直没有走路锻炼,长时间躺着休息为主。出门也坐着轮椅。

1月10日下午,李先生在家里突然昏迷,家里人连忙将其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被确诊为肺栓塞。

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袁竹青介绍,“骨折患者是肺栓塞的高发人群,李先生就是由于长期卧床导致的。主要是骨折患者的肢体往往活动不便,导致血液停滞,容易形成血栓。骨折往往伴有血管损伤和出血,血管内皮的损伤使血管内壁变得不光滑,容易形成血栓。此外,骨折增加了骨髓中的脂肪进入血液的机会,容易形成脂肪栓,这是一种可以危及生命的状况。

袁医生也提醒,长期久坐飞机也会引起肺栓塞。长时间坐在狭小的座位上,腿部血液流通不畅,形成血栓。这些血栓有的会自行溶解,有的则在乘客下飞机后随其血液而流动,当其进入肺部血管时会形成肺栓塞,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猝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