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独角兽养成投资论坛在武汉举办
2017-01-20 11:2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1月18日,由中国电子、光谷联合主办,零度资本、OVU创客星承办的亿只独show中美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在当天上午的湖北独角兽养成投资论坛上,零度资本公布了2016湖北风险投资基金调查报告。

公布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今,2015年设立基金最多,高达36个,2016年新设立的基金以23个居第二。从注册区域看,湖北省基金注册集中在武汉地区,武汉市基金注册区域则集中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占比87.88%。基金规模三亿以下占半数之上,主要投资阶段在天使期和A轮投资中,分别占25%和28%。对于投资的主要方向,TMT(电信、媒体和科技)、生物医药、文创娱乐位列前三,TMT占62%,而对于前沿科技,例如VR、AR和MR等投资较少。

数据还表明,基金获取项目的主要来源为业内人士推荐与自行挖掘,其项目完成投资的时间周期基本在1-3个月,并且投后管理的主要内容为帮助企业再融资。其中,2016年前11月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达6683亿元,投资案例7859笔,金额较2015年的5254.96亿有所上升,案例数量较2015年的8365笔下降。

随后,中电光谷董事长黄立平、武汉东湖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新,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武汉公司总经理刘敏,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武汉办公司总经理廖敏四位嘉宾以“炉边谈话”的形式,围绕“近年投资的最具独角兽潜力的项目”、“湖北的风险投资环境”、“一线城市的风投环境的差距”、“湖北的创业者需要构建什么样的创业精神”等问题展开探讨。

王介文表示,在顶尖投资机构负责人的行程表上,武汉已经成为不可错过的一站。对于武汉互联网企业的争夺,已比肩北京、杭州、深圳,堪称中国互联网创业“第四城”。

廖敏认为,武汉九省通衢,综合优势明显,立足江城发掘优质项目和创业团队,有利于培育自己的独角兽企业。与北上广相比,武汉创业团队毫不逊色。互联网产业兴起过程中,武汉一直有着人才优势,也不断走出大量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和掌门人。

魏永新也表示,武汉创业团队给他的印象是“很务实”,无论是企业运营还是技术开发,都做得很扎实和有水平,专业度跟北上广的一些团队相比,毫不逊色。同时,他认为,武汉政府还可以更前瞻性一些,态度更鲜明,特点更明确,支持更独特的产业、创业方向,扶植巨头生长。

黄立平认为,武汉创业水平提高和大量优质人才回流密切相关。“人才是最大的财富,走出去了,还能再回来,也能继续走,政府营造氛围至关重要。只要本地有巨头企业,有发展平台,他们带回积累的经验,又有资源和外界融合,在武汉产生的裂变力量惊人,这也是投资人持续关注武汉创业的重要原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