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在市级PPP项目中创新突破
2017-01-20 13:3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日报讯)昨日,市城建委传来好消息:武汉市成为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首个进入建设期的PPP模式项目、首个市级财政PPP模式项目——武汉市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建设工程,正式落地。

据介绍,该项目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钢现代城市服务(武汉)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武钢建工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这不仅标志着我市首个市级财政PPP模式项目正式落地,而且也是武汉市成为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首个进入建设期的PPP模式项目。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即公共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这是一种以各参与方的“双赢”或“多赢”为合作理念的现代融资模式。

在海绵城市建设普遍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下,为规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落地问题,武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认真研判、仔细分析,充分听取专家、业主、市民等社会各界的建议和呼声,依据“连片示范、区域集中”的原则,将青山示范区南干渠片区、青山中心区子项目及一号明渠组成《武汉市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南干渠片区)PPP模式项目》包,采用PPP模式建设。

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实施面积4.1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12.74亿元,实施内容含小区公共建筑68个、市政道路11条、城市管渠3条、公园绿地1个及城市水系1条共计5大类、84个子项目,基本上实现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类型全覆盖。因采取PPP模式合作方式实施,社会资本方将负责该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由于采取“区域集中、片区示范”的方式打包,意味着项目改造完成后,有利于呈现片区效应,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其效果将影响到整个青山片区约20万人。

“南干渠PPP项目是市级财政的第一个PPP模式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困难重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大家对PPP模式认识不够,部分人以这一模式建设成本过高投出反对票,“事实上,PPP模式不单只建设,还包括运营,如果核算整个周期成本,其实远比独立核算建设、运营要低许多。”

建设模式取得共识后,项目又遇到“路径”空白。与PPP模式配套的管理体系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实施细则也是空缺。项目具体如何实施,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为此,市城建委主动担当,成为实施机构,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讨论研究,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探索适合武汉PPP模式项目的道路。

经过反复研究,实施方案敲定。目前,住宅小区维护细则已通过房管局专家评审,公园、绿化、水系等维护细则仍在进一步研究之中。

“这不仅是我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一次创新,也是企业自身实施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的一次尝试。”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社会资本方,武钢集团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一个重点来抓。目前,该集团正大力发展多元化经营,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区域发展机遇,以海绵城市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在海绵城市PPP模式项目建设、透水混凝土、透水砖等建筑材料的制造等方面,积极参与城市建设。

在青山南干渠片区PPP模式建设项目上,大量引入的透水砖、透水砼,则是武钢集团的钢渣等废弃材料进行二次资源开发研制而成。这些砖的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砖头无异,但在运用中却能像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目前,这些产品已通过国家建材检测中心(CTC)检验,核心指标透水率、抗折强度等均高于国家标准,抗压强度完全符合标准要求。

去年10月,部分透水砖、透水砼已应用在青山区临江大道、临江港湾小区等海绵城市建设改造项目上。经过雨水的考验,效果良好。(撰文:黄师师 彭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