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孩在孤儿院的第一个春节
2017-01-29 17: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记者陈宇箫)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这是13岁的张顺远离亲人过的第一个春节。

记者在湖南常德市丹洲乡的阳光孤儿院初次见到张顺时,他刚吃完饭,正与5个小伙伴在操场的一角嬉戏打闹。张顺告诉记者:“食堂的伙食很好,中午吃了卤鸭子和牛肉。”

据孤儿院工作人员介绍,张顺的父亲在10年前出了车祸,去年过世。当记者问及他母亲时,张顺只说了两个字:“跑了。”

张顺的母亲选择离开后,家里的亲戚朋友也没有能力多抚养一个孩子。无奈,大约5个月前,他被村干部从100多公里外的安乡县沙堤村送到这里。虽然到孤儿院的时间不长,但是张顺和其他孩子相处得很融洽,经常结伴玩耍。

这是张顺离家后过的第一个春节,可是他并不孤单。大年三十那天,孤儿院第一批100多名孤儿、如今已成为父母的“大人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这里,和张顺他们吃了年夜饭。张顺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年。

大年初一,张顺和小伙伴们获得“春节特权”——在孤儿院的电子教室玩电脑游戏。教室里,他们的笑声、说话声,混杂着键盘和鼠标的敲击声,此起彼伏。

采访过程中,张顺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说,这一年,感觉自己成长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