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首次出镜
2017-02-18 12:00:00 来源: 政知道

如果政知道没有记错,今天(2月17日)的《新闻联播》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首次出镜。

这次是中央在北京举行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新闻联播播出了5分多钟。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首次出镜。 截屏图

从2013年11月中央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这个重要架构出现在公开报道里也只是寥寥几次。好多人只是听说,未能亲见。

在正式成立后三个月,2014年4月15日,《新闻联播》播出国安委首次会议,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只有文字,没有画面。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组、中央网信小组等架构大不一样。后者在央视都播出了会议画面。

时隔近三年,国安委以座谈会的形式出镜。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有20名中央高层到会。

其中有12名中央政治局成员: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沪宁、刘奇葆、孙政才、范长龙、孟建柱、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

此外,还有8位中央和军委高层,分别是:杨晶、郭声琨、房峰辉、张阳、杨洁篪、周小川、赵克石、张又侠。

就上述高层,政知君觉得有几点可说:

其一,本届中央政治局共有25名成员,就有近半数在今天座谈国家安全。可见国家安全在中央工作中的分量有多重。

其二,20名高层中,有4名兼任政治局委员的省市一把手——孙政才、胡春华、郭金龙、韩正,他们的重心在主政地方。从中央层面看,就有16名高层与国家安全工作密切相关。除了政治局常委,其他的分别在政策研究、宣传、政法、书记处、国办、外交、央行、军委等领域任职。

根据官方报道,有四个部门地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包括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或许有人注意到,上述几位高管,都是党委书记(虽然郭声琨见诸报道的职务是公安部长,他也兼任党委书记)。

为什么是党委书记来发言?

习近平在会上的一句话能解释这个问题。他要求,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

既然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是党委统一领导,这次让党委书记们来代表本部门和地区发言,也是理所当然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除了发言的几位省委书记,所有其他省份党委书记悉数到会。也就是说,这些省委书记多在京逗留了一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