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武汉推1小时"京准达" 消费者可指定时间
2017-03-27 16:4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常燕)如今,武汉的快递已经可以精准到“1小时”送达。昨日,细心的武汉市民突然发现,京东订单在送货时间选择上,除了标准达,多了一项“京准达”,京东快递小哥的送货时间可以“用户自己说了算!”

市民爆料:京东快递武汉 “1小时”达

“现在可以自己设定送货时间,京东的快递小哥可以精准到1小时内送过来,太贴心了。” 3月23日18点25分,下班回家的武昌区市民蔡娴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刚买的两箱牛奶,原来的送货时间段在9:00-15:00和17:00-19:00,可送到家里没人,送到单位还得自己搬回去。

用“京准达”设定在18:00-19:00这个时间段送货,就能下班回家后在家里收货,没有了此前收货的纠结和尴尬。

“武汉三环内的消费者已实现精准到1小时内送达”昨日,记者联系京东华中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京东在原有当日达、次日达的快速物流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预约收货的京准达服务。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一周内的收货时间,时效精确到1小时,送货时段为每天早上9:00至晚上19:00,部分区域可以实现送货到晚上22:00.。

记者体验:1小时精准送达

1小时内精准送货,真的能送到么?是不是商家的噱头?昨日,记者带着满肚子的疑问专程下单体验“京准达”订单。

当天上午10时,通过手机进入京东页面,在“京东超市”里买了一袋开心果,选择了下午17点的京准达。

20分钟后,京东物流的系统显示已经打包出库,进入分拣阶段。一个小时后,分拣阶段完成,进入运输阶段。

下午16:00左右,记者再次查看物流信息,发现已经抵达站点。16:40分左右,记者接到来自京东配送小哥的电话,询问是否方便收货,记者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但为了检测其精准度,记者特别增加了配送难度,告知配送员17:00后家里可能没人,希望配送员能够17:00抵达约定的送货地点。

挂了电话之后记者有些将信将疑,从配送站点到目的地有5公里左右路程,路上怎么着也得15分钟。

出乎意料的是:17:00点整,门铃响了,配送员按约定将货物送到了记者手中。

  上班族、异地党的新宠

“京准达”都是哪些人在用呢?记者通过各种渠道采访了近50人。

“有了这项服务,再也不用守在家里等快递了”、“送礼物不用担心时间问题了”、“异地恋的救星”……据了解,“京准达”从去年底正式大规模推出后,本月,配送时段精准到“1小时”达后,已悄然在武汉火了起来,订单量直线上升,与刚推出时相比,“京准达”订单涨幅超10倍。

“最近在京东超市买了几次零食和一台电视机,我都选京准达,预约到下班后送达,还挺方便,费用也不贵。”家住武昌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常常遇到上班期间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家里又没人收货的情况,“京准达”避免了这样的时间冲突。

“京准达”一经推出,成为了武汉广大上班族的“新宠”。

此外,京准达在许多节日期间还备受追捧。特别是去年的圣诞节和今年情人节期间,在“京准达”业务的帮助下,当日订单同比大涨3倍

“各种节日前后,都是订单高峰期。消费者的需求不仅要快,还要准时,比如平安夜给孩子的礼物、情人节给女朋友的巧克力等。”京东华中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往,由于礼物不是早到就是晚到,常常让这份心意扑了空,京准达是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购物体验。

京东大数据分析显示,京准达用户人群集中在20-35周岁,男性用户偏向买手机数码产品,女性用户偏向家用电器、个护化妆品类。武汉市是京准达服务使用的重点城市,武汉地区的京准达用户呈现学历高特点,大学及以上学历占60%。

当然,这项服务是付费的,单次加收6元运费(大件39元),目前处于推广期为 3元。

目前,京准达服务已经对211时效地区开放,武汉、长沙、郑州、南昌的中心城区已经实现1小时京准达。

下一阶段,“京准达”业务还将覆盖更多地区,精准配送时间还将缩短在半小时内。

京东目前正在极力打造无人机、无人车配送,不久后,半小时达将成为现实。“我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武汉人享受精确到分钟的送货服务,将不再是梦。”该负责人信心满满。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京准达服务将配送体验做到了极致,在整个电商物流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京东在物流配送服务领域,正在形成包括211限时达、京准达、极速达在内的阶梯式、个性化的行业标准。

用户案例:

笔记本在火车发车前“京准达”

体验者:武昌80后白领李颢

“收拾行李准备出差,发现笔记本竟然坏掉了。”提起上周的这一经历,武汉市武昌区80后白领李颢仍心有余悸。当天下午17点的火车,白天还要处理公司事务,没时间去实体店购买,李颢在京东下单并选择了京准达,担心遭遇堵车,就将收货地点定在了高铁站,并将时间确定在开车前一小时,这样既有时间验货,也能赶上高铁。

“会不会送不到啊?” 当天下午15点半,正在李颢心里犯嘀咕时,他接到了京东小哥的电话,确定准确的“接头地点”后,按照指定的地点和时间,李颢顺利收到笔记本时,一个劲地对快递员表示感谢。“你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出差没有笔记本,公司有些业务就讲不清楚了。”

“京东推出京准达服务,是一项旨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的时效创新产品。”京东京准达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客户在购物时,偶尔也会备注送货时间,但配送员有自己最高效率的配送线路,要单独提出订单,对用户需求进行满足。随着这种用户需求的增多,京东顺势而为,推出了京准达。

针对“最后一公里”,京东推出每2小时一个波次的精准送达服务,基于这项服务,目前促销中,用户只需支付3元钱,便可预约未来一周的特定时间段内收货。值得称道的是,武汉市三环以内的客户,已实现1小时内京准达。

练就怎样的内功,才能成就1小时京准达?“这归功于我们完善的物流体系和智能仓储系统。”该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全面开始自建物流以来,京东已在全国拥有7个智能物流中心、254个大型仓库、55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678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完成了对全国2646个区县的覆盖。京东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同品类商品在全国地域、时间等维度进行精准的销售预测,通过智能仓储系统,将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智能分货,商品提前配送至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城市仓,才使精准送达得以实现。

用户案例:

异地党 也能“精准”表达孝心

体验者:北漂一族惦记爸妈的肖静

“父母年纪大了,每次想到他们提重物爬楼梯,心里都会疼!”在北京工作的肖丽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父母。

为了让爸爸妈妈能够不用那么辛苦,一般我都会在京东上把他们平日所需要的大米、食用油、牛奶先买好,原来能都是提前跟爸妈打电话,说快递会在什么时段到,他们不能出去,只能在家守着。

家中硚口区的爸爸妈妈住在一个老小区里,老两口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锻炼身体,上午8-10点在老年大学学习顺带买菜,一般到11点老两口才回到家中,在外地的女儿给他们在京东上买的东西经常会因为人不在家收不到货。

有了“京准达”业务以后,肖丽告诉记者,“我可以正好定在他们回家吃饭的那一个小时,这样就不会影响老人家的出行和作息了,真的很不错。”

肖丽还告诉记者,京东小哥像他弟弟一样,每次买的东西都帮爸爸妈妈搬上楼放好,还很细心的微信告诉我,非常感谢小哥!

情人节烤箱“京准达”成就一份美丽爱情

体验者:90后恋爱中的女子陈雅

“用这烤箱,我斩获了一份爱情,这个过程中,京准达有功哦。”在吴家山附近的一个小区,90后陈雅指着厨房里的烤箱,忍不住开怀大笑。

今年2·14情人节,也是男友生日,陈雅打算亲自下厨做蛋糕。“蛋糕材料准确齐全了,烤箱却莫名其妙坏了,真是着急。”陈雅立即在京东下了14:00的京准达订单。

恰逢当天楼栋的电梯检修,住在8楼的陈雅做好了晚收货的准备,没想到烤箱准时送到了。看着气喘吁吁,扛着烤箱爬到8楼的快递员高金凤,陈雅满心感激。

“正因为京准达送货及时,我当天下午就用这烤箱,做了一堆蛋糕,斩获了男友的胃,顺便斩获了他的心。”陈雅笑着说。

京东京准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种节日前后,都是订单的高峰期。消费者不仅要求快,更要求准时,比如在平安夜给孩子的礼物、在情人节给女朋友的巧克力,以及在母亲节给母亲的礼物。京准达订单在节假日的场景下需求量激增,订单量达到平时的四倍。今年情人节当天,京东在武汉售出的巧克力,超六成都是京准达订单,有的是白天送到女友办公室,有的是晚上送到约好的餐桌前。

“京准达”满足用户需求

体验者:京东快递员黄幼华

优先配送京准达订单,对快递员的配送线路安排和时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快递员对此,有着怎样的体验呢?

3月23日,黄幼华收到了一单11:00-12:00的京准达,是一位他十分熟悉的客户。“这位客户每天早上都会出去买菜,大约11:40左右到家。”黄幼华合理规划配送线路,刚好在客户买菜回家的途中遇到对方,并为客户送货上门。

“起初,我也对京准达订单产生过困惑,后来反而觉挺好。”华中科技大学京东派快递员黄幼华解释说,因为一般订单送上门,遇到家里没人时,需要再次联系客户重新约定时间送货,而京准达订单的送达成功率近100%。

效率提高了,服务标准同样不能低。

现如今,有一些快递直接跟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合作,将快递放在便利店,或者,也有很多小区和写字楼设立了便民快递箱,快递员将包裹塞进箱内,由用户自己解决“最后一公里”。

那么京东说怎么做的?“京东也有自己的快递箱,一般在用户要求配送到快递箱时使用;绝大多数情况,京东的快递小哥是必须送货上门的,这样‘用户体验更好’。”京东京准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