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检修公司开展党员无违章强化本质安全活动
2017-04-06 16: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黎金勇 姜建安)“有同志说我们在现场稽查扣的分太少,不是扣分太少而是到了现场稽查时没有可以扣分的地方,党员都发动起来效果就是不一样。”4月5日,湖北省电力检修公司安全稽查队队长陈建华谈到“开展党员无违章活动、强化现场本质管控水平”活动以来稽查情况时说。目前,该公司共有党支部61个、党员1041人,占总人数的56%,其中40.6%的党员奋战在一线。开展党员无违章强化本质安全活动以来,大家在现场纷纷亮出了“绝活”。

永不停歇的安全学习

“闹市区的狗和非闹市区的狗交通意识都不一样。”韩飞的话刚说完立即引来一片笑声。闹市区的狗会跟着主人学如何在闹市区过马路,而非闹市区的狗过马路时的安全意识明显差些,因为车少主人很随意就过了马路,他所带的狗过马路时也会很随意,即见样学样,韩飞补充说。“我拿这个不恰当的例子来说明现场安全学习的重要性”韩飞又认真说道。

在500千伏双河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现场,韩飞和战友们结合“开展党员无违章活动、强化现场本质管控水平”动了不少脑筋,除了完成好当天的任务,每天碰头会上进行的安全学习是雷打不动,自从项目部进驻现场后,已结合现场实际进行安全学习9次近20个小时。

在每天晚上碰头会的安全学习中,大家不是简单宣读下安全通报,而是结合现场实际展开讨论,举一反三力杜绝此类事例在自己的现场发生;会上,结合安全学习通报,对第二天的施工方案是否可行进行谈论,看第二天执行中有无安全上的不足,做到查遗补漏确保不发生违章的行为和事故。

“安全学习可以促使提前思考,这次施工方案就反复论证,有144页,工作近30年还是第一次遇到”朱涛拿着厚厚的 《500千伏双河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方案郑重地说。碰头会上的安全学习作用很大,就是为第二天工作做好准备,起理清思路的作用,确保在施工中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发生事故。孙继雄谈到碰头会上的安全学习时深有感触。

不断创新只为安全

随着春检工作的全面铺开,施工点多、战线长给现场施工安全管控带来了不少麻烦。

三到四个施工点同时施工,已经达到了安全极限,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在施工中围绕安全动脑筋,比如创新绘制的党员无违章施工工序卡,确保施工流程不遗漏。工序卡每一步都签字,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通过工序卡一目了然,杜绝了违章和事故的发生,开通了一切围着安全转的畅通渠道,确保了现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朱涛谈到党员在工作中围绕安全生产采取的管理创新时感慨道。

在创新绘制无违章施工工序卡的同时,还开通了二次班风险管控微信群,在休息的间隙只要想到了安全上的问题,就及时在群里谈论,杜绝了升降车升到高空后,车斗里面的工作人员未系安全绳,动火作业现场未设置灭火器等隐患。

在500千伏龙泉换流站施工现场,丁杰峰和徒弟张蓉芝设计制作的现场安全管控“一本通”程序,更是解决了检修现场安全管控的难题。“‘一本通’涵盖当班人员信息、现场安措、违章等情况。只要把违章图片往‘一本通’上一挂,违章人员脸上挂不住就自觉整改。以前嫌安全监督人员麻烦,现在都主动让我们把安全关。”安监人员刘虎指着屏幕上晒出的违章信息说。

亮出身份互相监督

现场“亮身份、明责任、树形象、争先锋、扎实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红色条幅,成了一种无声的提醒;工作人员胸前佩戴的“党员身边无违章”胸牌在阳光下也特别耀眼。

“你别看这个牌牌小,因为是红色的既醒目、又亮出了身份,起到了约束自己和监督别人的作用”在500千伏双河变电站施工现场,王志高指着戴在胸前的红色“党员身边无违章”胸牌自豪地说。

自从活动开展以来,一场亮身份强自律,确保现场安全的“战役”在现场开展的如火如荼。党员身着醒目的背心或佩戴红袖章、胸牌,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同时也对协作单位和人员起到了提醒作用,并且利用媒体资源、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及宣传栏等,广泛动员,及时推广亮身份活动中经验和先进事迹,形成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管好安全的良好氛围。

“活动的开展还优化了现场作业秩序,之前大家为了抢工期,像打架一样去抢场子、抢工具,造成了潜在的隐患,现在只要看到‘党员身边无违章’这个牌子就知道都是自己人”王志高笑呵呵地说。

是的,现在大家亮身份后团队协作精神也增强了。有次我这边刀闸机构箱的线想从里面穿过去,就对一次班的杨师傅说你稍微等一下,我这边在抢一个接头的吊装,杨师傅说我现在做的就是在为你做的吊装做准备。付裕笑着补充。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检修公司对各类作业现场稽查115次,一线生产作业人员安全讲课256人次,提高了大家的本质安全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