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919大飞机将于今日首飞
2017-05-06 01:38:00 来源: 环球时报

资料图:首飞机组成员

如果没有突发的恶劣天气状况,中国第一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干线客机C919将于5日第一次离开地面进行首飞。这次被寄予厚望的飞行试验吸引了全球航空业界的目光,不过在C919的研制方中国商飞公司眼中,国产大客机的腾空而起只能算是“万里长征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C919首飞有什么看点

据报道,5日参加首次试飞的C919内部布置与普通客机大不一样,机内没有成排的座椅,而是加装了大量专用的仪器设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该机需要测试的参数超过4.4万个,其中数千个参数会在试飞时回传到地面,在指挥大厅就能监控飞机试飞时的完整状态。

商飞公司试飞工程部部长由立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担任这架C919客机首飞任务的机组成员由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5人小组构成,其中包括两名飞行员、一名观察员和两名试飞工程师。其中观察员负责在机舱内观察飞行员驾驶时的动作是否符合试飞要求,试飞工程师则在客舱内随时记录和判读机载测试系统的参数,判断每个试飞动作是否合格有效。

由立岩透露,第一次飞行时间将耗时90-120分钟。与一般人想象“试飞只是简单地升空后再降落”那样的“样子工程”不同,C919的第一次飞行就将完成多项首飞任务。从它起飞之前到落地之后,共15个试验点,分为多个阶段,分别是地面检查阶段,爬升阶段,平飞阶段,模拟进近,着陆和复飞阶段,着陆阶段。在首飞过程中,C919的最大高度为1万英尺,最大速度170节。

看似简单的试飞,其实整个流程非常严谨。据介绍,在C919的飞行过程中,机组成员还将通过手持GPS数据,对比C919飞机自身、地面遥测等途径获取的数据,分析判断飞机空速系统是否正常。要知道多渠道获得空速数据,对首飞飞机而言十分重要,如果仅使用飞机自身空速系统,而该系统发生异常导致错误,后果可能非常严重。待数据检查无误之后,C919也不会立即降落,而是将以8500英尺高度为虚拟跑道进行着陆并复飞。待全过程无误之后,才会真正降落。按照惯例,为确保安全,首飞时C919全程不收起落架,并保持襟翼放下。

据报道,这次C919首飞时,还将有另一架飞机进行伴飞,这在中国民机试飞中尚属首次。据介绍,伴飞飞机将提前进入首飞空域,了解附近的风、温度、云况等气象实际情况,排除存在影响飞行的危险天气。它还可以对C919飞机外观,如舵面、起落架、是否漏油等情况进行观察,为C919飞机提供高度/速度参考。如果条件允许情况下,由伴飞飞机上人员对C919飞机进行外部摄影摄像,保留首飞影像资料。

国产大飞机C919机舱内部照片公布

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 安全返航着陆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首飞成功

C919进入航线或需3-5年 国内有两千架市场空间

专家解读:国产飞机C919起飞时间为何推迟?

C919首飞倒计时:国产大飞机仍在适航符合性验证

C919将择时首飞 团队解密:飞到天上干点啥?

中国C919大飞机将于今日首飞 将有另1架飞机伴飞

C919今天或择机首飞 央视记者探访C919首架机

C919计划开展15项试验 将在8500英尺高空模拟着陆

国产大飞机C919拟今日首飞 将挑战波音空客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 飞行员团队全体亮相

国产大飞机C919明日首飞 已获得全球570架订单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5月5日首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