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森岛“庄主”赵发所带领黄陂乡亲脱贫致富
2017-05-08 15:49: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胡波 徐文婷)38年前,18岁的黄陂农家青年怀揣借来的15元钱,独自到城里谋生。经过近13年的打拼,已是身家500万元的成功商人不忘初心毅然回到家乡,立志带领乡亲改变贫困命运。扎根农村坚守25年,和当地村民一起闯出一条创新型致富路,实现村民就地进城、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开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昔日青年如今年过五旬身家过亿,他就是被誉为“红色庄主”的共产党员、武汉谦森岛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发所。

在黄陂区祁家湾街谦森岛庄园,长江网记者看到,庄园内,高大的金丝楠木,清香的香樟林,火红的月季大道,成片的血橙果园;庄园边,300多户村民住进了两层小洋楼,新区内公共设施配套齐全,鸟语花香……“不是我能耐大,没有好政策,我也没有用武之地”“宁可自己贴钱,也要让百姓吃下定心丸,我就当这个‘苕’!”“做不了造卫星这样的大事,只想为老百姓做一点小事。”作为打造这个美丽乡村的“领头羊”,谦森岛庄园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发所从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已步入半百之年,他操着一口乡音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坚守了25年,后半辈子还会继续坚守下去,要让家乡的农民都能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回乡创业办庄园 呕心沥血当好“领头羊”

成功商人不忘初心毅然回到家乡,立志带领乡亲改变贫困命运。1999年9月,赵发所在最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写了一首小诗《男子汉》:“十八离故土,三十把乡还。有个庄园梦,能否带一方……一生做实事,愿把汗流干。七尺男子汉,不怕苦和难。”

为了能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赵发所始终坚守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近20年来,修建村级道路、水渠、护坡和福利院等公共设施,他累计投入达1000万元。2001年,赵发所成立了黄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在政府支持下先后托管周边7个村,分阶段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投身新农村建设。2006年,谦森岛庄园启动全省首批农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拆除李桥村和张店村7个自然湾的老旧房屋,建设李桥新村还建小区,拆迁农户整体搬进了两层小楼。新小区还建有社区医疗中心、超市、垃圾池、公共厕所、污水处理设施等生活设施。

目前,谦森岛庄园第二批“增减挂钩”项目已启动,涉及祁家湾街6个行政村32个自然湾,将拆迁村民1959户、5903人。赵发所介绍,公司为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将投资15亿多元,不仅能大大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还能将原来村湾的土地实现连片复垦,预计恢复增加耕地达1500余亩。

为了给乡亲们打造幸福美满的美丽乡村,赵发所付出了巨大心血。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促进农村土地集约利用,谦森岛庄园投资6000万元,在附近的宋王山上兴建了一座有7000墓位的公益性公墓,将拆迁区及周边村的坟茔都免费迁葬到该公墓。然而,仍有村民不愿迁移祖坟。得知一位杜姓村民坚决不愿迁墓,赵发所来到杜家的祖坟前,在3座墓前跪下,给杜家的祖先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又转头向这位村民磕了一个头,最终劝说他将祖坟迁至新修的公墓。如今,村民们每到风景秀丽的公墓,都由衷地赞叹:公墓比原来祖坟所在的位置和环境好多了。因为赵发所在当地村民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7个分散的村湾很快完成拆迁任务,还建区372套住房也于2009年建成,拆迁区360户村民如今全部搬入集中居住的还建小区。通过该项目拆迁复垦增加农用地27.3公顷,剔除还建小区用地5.29公顷后,可用于新开发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为22.01公顷。

6日,记者在与谦森岛庄园一路之隔的李桥村还建小区看到,一排排小“别墅”映入眼帘,小区内道路、路灯、垃圾桶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果林、景观林错落有致,村民不进城即可享受现代城市生活。今年61岁的村民林海波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全家5口人原来都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2009年搬进了新小区144平方米的两层洋楼。”林海波在谦森岛庄园当绿化队队长,从事果树种植、景区绿化,月薪有5000元。妻子彭满珍也在庄园上班,月薪3000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夫妻俩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他说:“我的儿子和儿媳在汉口打工,工资还没有我们两个老的高”。

“农民白天在庄园里打工,晚上回别墅休息。”李桥村村支书李全峰说,全村650多名劳动力中,120多人在庄园打工,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在实施拆村并点和土地复垦后,大片土地适合农业生产机械化,生产率得到提高,富余劳动力得到释放。如今,当地村民基本过上小康生活,真正实现就地进城、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很多村民感恩于赵发所带领大家致富,称赞他能耐大。赵发所却说:“不是我能耐大,有什么水平,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好的政策,我也没有用武之地,我只是把党和国家好的政策落实到最基层,将温暖传递到老百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记者在李桥村了解到,谦森岛庄园每月都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另外发放200元养老补贴,给80岁老人发放400元。64岁的唐翠娥老人昨日正在李桥新村小区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打麻将,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庄园每月都会派人给我们这些五保户、独居老人送米、面、油。我最近3年因为肠粘连做了6次手术,医药费都由政府报销了,发所还另外给我送了2万元慰问金。”

农业转型有担当,壮大“红色庄园”发展路

赵发所的创业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1993年秋天,他一次购进7000株澳洲黑李苗。然而,1995年该进入收获期的澳洲黑李,却因气候不适宜结不了果,几百万元的投入一下子血本无归。

2016年,赵发所成立武汉领头羊特色农业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特色林果种植,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赵发所计划流转8000亩土地,打造华中最大血橙基地,探索村民“获取地租、进公司打工并以地入股获得分红”的发展模式。吸取早年种植澳洲黑李失败的教训,这次赵发所前期组织专人开展市场调研,提前做好冷库、深加工等水果产业链项目规划。

赵发所说,栽下的4万株大苗,三年就可进入丰产期;12万株小苗,5年后进入丰产期,预计年产量可达1500万公斤。届时按每株100元标准与村民分享收益:10元用于村内公共设施维护和困难户帮扶,10元作为6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补贴,剩下80元归村民个人所有。为了打消村民们担心种植失败的顾虑,赵发所承诺一株血橙收益标准达不到100元,全部由他个人通过其他产业收入进行补贴。

“宁可自己贴钱,也要让百姓吃下定心丸,我就当这个‘苕’,”赵发所说,“哪怕是一个农民都要有自己的担当,作为党员,要践行自己的承诺,要为党组织当好这个‘苕’,不让老百姓吃亏。”

赵发所今年已有24年的党龄,他说自己如今小有成绩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他的梦想是把谦森岛庄园发展到近两万亩,打造成中国第一“红色庄园”,以此回报家乡村民。赵发所说,未来将在血橙果林中打造旅游小镇,让当地村民通过旅游增加收入。未来规划中,长达一公里的旅游小镇将分布100栋别墅,有木兰风情文化的美食、非遗、特色农产品等店铺,将带动附近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我在农村已经坚守了25年,还想再坚持几十年,一直到死!”赵发所的语气坚定,铿锵有力。返乡创业,共同致富。各种荣誉接踵而至。1995年,赵发所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1996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199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光荣称号,200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当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