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聊天室:从“烧饼哥”的故事看柔性执法
2017-05-10 12:55:00 来源: 长江网

张军主任做客湖北日报网城管聊天室访谈

长江网讯(通讯员 赵莎莎)一边是占道经营的小贩“烧饼哥”,一边是负责执法的“城管姐”,二人经历了怎样的周折故事,居然成了像亲戚一样的好朋友?在本期城管聊天室中,“烧饼哥”林永彬与“城管姐”武昌区城管委水果湖街中队书记王金玲来到现场与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管委主任张军、华中科技大学吕德文教授,共话城管柔性执法那些事。

“我两家10口人的生计,全指望这口炉子,你们得还给我,让我卖烧饼。”王金玲深刻记得,林永彬第一次找到她时说的话。

“烧饼哥”林永彬从小失去双亲,姐弟4人相依为命。成年后,他与姐姐先后成家。因外甥患上不治之症,姐夫不堪压力而失踪,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姐姐柔弱的肩头。眼看姐姐困难,来汉卖烧饼为生的31岁安徽省太和县小伙林永彬,默默地挑起了两个家庭共10口人的生活重担。

烧饼哥向武汉城管赠送锦旗

今年3月中旬,因占道卖烧饼,他的摊点被取缔,这意味着10口人将断炊,他心急如焚。细心的王金玲得知这位“烧饼哥”背后的辛酸后,拉着他走街串巷10多天,从汉街到水果湖,再到东湖路和黄鹂路……最终,王金玲通过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租下了黄鹂路上的这家门面,租金是1500元/月,比周边面积相同的门面,要便宜千元。

这看似是帮助林永彬一个人找到了门面,其实背后承载着10口人的生存和希望。

“我们做城市管理,一方面要严格依法管理,通过严管促进城市文明,提高城市形象。另一方面,我们在执法中,遇到过很多像林永彬这样的人员,也需要疏导与服务,实行柔性执法。”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张军在城管聊天室里说道。

小商小贩要生存,这是刚需,城管队员要严格执法,要维护法律的尊严,这也是刚需,两个完全相悖的刚需,稍不留意就可能擦出火花。如何解决矛盾?武汉城管的柔性执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借鉴。

在城市管理领域调研了两三年时间的吕德文教授,对柔性执法频频点赞。“在我的调研中,占到经营的人员有三分之一都是困难家庭。我们的执法人员既要依法管理,又要考虑其困难生活,付出了很多艰辛。”吕德文教授表示,我们普通人看到的是执法的那一刻,这只是一线执法工作的最少的一部分。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王金玲化解占道矛盾,帮助找摊位,很多市民排队买他的烧饼,一方面是对王金玲做法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对这种特殊群体的关爱和支持,如果说这是作秀,那么大家都在以实际行动支持,秀一秀武汉人民的爱心包容,秀一秀武汉城管的温情服务。

柔性执法也是武汉市城管系统“六个城管”的具体实践。武汉市城管提出了“法治城管、创新城管、服务城管、共治城管、智慧城管、严实城管”六个城管要求。同时,“今年我们在全市城管系统大力开展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四大专项行动。”张军介绍,一是面对面大接访,深入街道、社区当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二是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是以路为岗、马路办公,从领导到普通干部都要深入现场主动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四是开展窗口地带和群众身边的环境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希望达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目的。

武汉发展步入快车道,市民对市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市城管委大力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倾听网友声音,回应市民关切,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城市环境问题,不断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市城管委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城管聊天室、主任(局长)信箱等重要载体,搭建与网友良性互动平台。

“城管聊天室”便是其“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方式之一。去年以来,“城管聊天室”邀请了普通市民、专家学者、热心网友、以及工作和生活在武汉的外国朋友参与节目,以多渠道、多形式交流,得到市民的关注。“‘城管聊天室’是一种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参与度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方式。接下来,大家还想聊什么,还想有什么形式等,欢迎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军表示。

无论是去年以来开展的城管聊天室活动,还是今年推出的“三个一百万”活动,都是为了让广大市民和网友进一步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让市民、大学生、粉丝,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形式一起参与、体验、了解城管工作,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促进城市管理共治共享。

链接

“城管聊天室”是以网络为载体,由武汉市城管委与凤凰湖北、人民网湖北频道、湖北日报网,长江网四家网站联办。于每周三播出,每周围绕一个选题组织一次,贯穿全年。

“城管聊天室”将结合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设置话题,邀请访谈嘉宾和网民参与,由城管系统的相关领导(业务口负责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在四家网站轮流举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