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再现亿元“飞单案”
2017-05-10 17:57:00 来源: 央广网

二十多天前,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爆出涉及十几亿的虚假理财事件,一时间舆论哗然。在百名投资者对资金的追讨过程中,三年前发生在民生银行北京西客站支行的又一起“飞单案”浮出水面。

转眼三年已经过去,五十多名投资人的亿元理财金额却迟迟未能解决。航天桥支行和西客站支行的两起“飞单案”,支行行长的行为均涉嫌违法,且都有多名银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并同样在银行的理财室完成了合同的签署。

与航天桥支行案件不同的是,西客站支行“飞单案”中理财合同及对账单上却找不到任何关于民生银行公章及账户信息的痕迹。民生银行认定两起“飞单案”性质不同,并给予了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此举引起投资者不满。

奔走三年维权无果:人处理了钱没回来

据多名投资者向央广网记者反映,2013年下半年,五十多名投资者在民生银行北京西客站支行的理财经理丁家乐、郁聪、陶玉婉、李莉等人的推荐和安排下购买了由华夏恒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恒业”)管理的五期项目。

投资人以签署合伙协议的方式成为项目合伙人,这五期项目均承诺保本保息、固定收益。其中,一年期年化收益率为11%,两年期年化收益率为12%。然而,一年期满后,这些项目陆续出现了兑付问题。

张女士在2012年购买过多次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本金及利息都如期返还,2013年7月,她在理财经理郁聪的推荐下购买了以上理财产品。

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所签订的合伙协议中托管方为广发银行而非此前的民生银行。此外,转账是通过刷POS机完成而非在柜台上操作,而在转付理财款时,理财经理要求储户先把已在民生银行账户中的资金转账到工行、建行或其他银行的卡内,再用POS机刷卡将资金转至设定的账户。

对于此种做法,李先生告诉央广网记者,理财经理当时给出的解释是该款理财产品是新增客户享有的,李先生等人作为民生银行的老客户,所持有的民生银行钻石卡不能用于购买此款产品,只有将民生银行卡内的金额转到其他行后再刷pos机才能购买。

当时也有部分投资者对合同上签约方没有民生银行的公章提出过质疑,李先生补充说,“当时有人要求退款,理财经理却以钱划走就退不了为由拒绝了退款。”

2016年曾有媒体对西客站支行的这起“飞单案”做过报道,当时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法律合规部主管刘某表示,20名客户购买了时任西客站支行行长贺新等人私售的5种、3700多万的理财产品,其中没有得到兑付的本息合计3200多万。

张女士和李先生指出,在此后的资金追讨过程中,投资者慢慢认识并聚集起来,现在能联系上的投资者已有五十多人,涉及的资金估算在一个多亿左右。“大概1.2亿的样子。”李先生表示。对此,央广网记者向民生银行追问了涉及的金额和人数,民生银行表示目前不能提供相关信息。

2016年3月31日,北京监管局曾就此事向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提出了监管要求。在民生银行的相关落实情况中,给予了时任西客站支行行长贺新撤职的处分,取消了郁聪的理财业务上岗资格,给予郁聪的上级主管丁家乐撤职处分。但投资人的资金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