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护士抑郁 我省建成首个护士心理减压站
2017-05-11 14: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当代的患者对自己的生存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护士受到压力越来越大。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心理学博士团队为临床护士量身定制了一份心理量表,5万多份有效问卷数据显示,目前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或精神健康问题非常突出。护士长期处于紧张和应急状态,抑郁情绪的发生率为25%-38%,焦虑情绪的发生率为20%-25%。近日,湖北省首个护士心理解压站在湖北省中医院成立,该院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为医院护士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让护士心情舒畅,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记者随机采访到推拿康复科护士长蔡芳芳,她说,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时常会比较敏感,有少数患者要求十分苛刻,护士很容易遭受责骂甚至人身攻击。在工作时间,护士都是神经紧绷,不敢怠慢,因为关乎患者健康,不容一丝马虎。回到家里,作为一个妻子,一名母亲,要照顾老小,承担家庭的责任。所以,科里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承受着来自生活、家庭、患者等方面的压力,心里或多或少存在郁结,需要疏导。蔡芳芳作为科护士长,也时刻关注护士精神状态,一旦发现端倪,会主动约谈,帮助护士缓解压力。

“全院有890余名护士,护士的心理健康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该院护理部主任万长秀说,护士心理压力大,极容易造成疲劳、担忧、焦虑等情况,这些必然会大大削弱护士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医院成立了22人心理疏导小组,其中1人是专业精神心理科医生,8人拥有心理咨询师上岗证,每个人都划片负责几个科室,时时关注片区内护士心理状态。心理解压站一方面,为全院乃至全省的护士提供心理测评、一对一心理辅导,提升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另一方面,每个月对护士进行专业系统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护士对患者实施科学的心理护理能力,帮助患者解决心理困扰、恢复心理平衡、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截至目前收到有效测评表30份,接受咨询10余人次,大部分是来自患者的压力,尚未发现有严重心理健康问题的护士。”万长秀介绍。

据悉,该护士心理解压站属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简称护爱基金)的一部分,本着“社会关爱护士,护士帮助他人”的公益宗旨,帮助全国医院建立护士心理解压站,湖北省中医院是湖北省内第一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