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北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覆盖率达80%
2017-05-12 15:3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周文照)近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旅游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公共场所应配备母婴设施,配置率不低于50%。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意见》指出,推进母婴设施建设要坚持“需求主导、标准先行、分类实施、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谁管理、谁建设、谁负责”的要求,明确母婴设施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切实保障母婴权益,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认知,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到2017年底,省内各地级以上(含省直管单位)城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包括高铁站)均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 其他地区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 配置率不低于50%。积极推进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等用人单位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意见》对母婴设施配置标准进行规范。其中,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流量超过5000人但不足1万人的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有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基本设施。其它类别的公共场所,应当开辟专门的具有较强隐私性的独立哺乳空间,并配备必要的设施,体现公共服务人性化理念。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移动空间,应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或提供便利服务。用人单位参照此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同时,要统一母婴设施标识,并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设置母婴候乘厅(区)、母婴专座等。在乘车、登机和检票口针对孕期、哺乳期妇女,以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或便利服务。

《意见》要求,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各级各相关部门、各用人单位应当对现有各类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设置进行科学论证,按照国家推荐标准,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对已建成的但设施简单陈旧的未达标母婴室,予以改造完善;健全日常管理维护长效机制,落实管理责任主体,完善日常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母婴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各级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室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和服务水平;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合资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建设母婴公益性服务设施。同时,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服务性,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通过互联网位置查询服务等方式,推广母婴设施服务,提高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