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尝鲜"武九客专(湖北段)温馨出行
2017-06-07 11: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刘卫东)武(汉)九(江)客运专线湖北段即将开通运营。6月6日,武汉铁路局邀请中央在汉以及湖北省、武汉和武九客专(湖北段)沿线的媒体记者乘动车体验采访武九客运专线湖北段旅程。

8:00分,记者由武汉站进站,C5531次试运行动车组停靠在20站台。8:19分,C5531次动车组准时启动。列车刚刚开动时,不观察站台上的参照物,似乎感觉不到发车了。坐在靠背椅上或在车厢里站立行走,身体没有感到摇晃,脚步落地也很平稳。“柔和加速”是乘车体验的第一感觉。

武汉客运段城际动车组车间列车长曹胜向媒体记者介绍:“我们这条线的值乘人员都是经过精心筛选、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乘务员。这条线路跟我之前工作的线路有许多不同之处,沿线不仅有秀丽的自然风光,还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了更好的为新线旅客服务,我们在列车上开展‘我来帮’特色主题服务,旅行途中我们为旅客提供有眼罩、耳机,还有小朋友最爱看的卡通书籍!为孕妇、老人和带小朋友的旅客提供帮助,同时我们还提供换乘参考、异地天气预报、送餐到座位、日常安全知识普及、特殊情况下的救护服务等,让旅客的旅程更加舒心。”

武铁公安局武汉公安处乘警长高浩讲解了乘车安全出行须知、爱路护路等内容。如:不要在线路上摆放障碍物,破坏铁路设施;不要擅自进入防护网内行走、坐卧或打闹玩耍。动车组车厢安装了先进的烟雾报警装置,动车组内严禁旅客吸烟。否则将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为劲酒及毛铺酒系列的主产地,不少阳新、大冶及周边旅客出行都习惯为亲朋好友捎上两瓶白酒,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借此向大家介绍:根据最新颁布的铁路安检规定,酒精属于易燃品,是不允许携带上车的,散装白酒由于不好判明酒精度,出于安全考虑,铁路安检会拒绝进站上车,包装、封存完好瓶装白酒,可以少量携带。但是如果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和酒的总重量超过20千克,就要办理行李托运。希望旅客出行前妥善安排,以免耽误行程或带来不必要损失。

据了解,武九客运专线位于我国铁路网两条横向主干线——沪汉蓉通道和沪昆通道间,横向联系路网中的纵向主干线——京广铁路与京九铁路通道,是中西部地区至皖南、赣、闽、浙的便捷通道之一,也是湖北前往赣、闽、浙的快捷通道,是路网中重要的客运干线。武九客运专线西起华中重镇武汉,沿线途经武汉城市圈鄂州市、黄石市,至江西省北部重要城市九江市,线路全长约224km。其中武汉至大冶北段线路全长91km,已于2014年6月18日开通运营。本次即将开通运营的是大冶北至阳新客专场的36.2公里线路。阳新客专场至九江段96.8公里线路,预计9月底前开通运营。

按照我国高速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实施大纲的要求,武汉铁路局与铁科院、武九客专公司共同组织各有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大冶北至阳新段新建线路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其间共开行检测、试验列车800余列次,全面检测、验证了各类固定设施和移动设备的功能,采集了大量的运行数据,还组织了4个类别共59项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演练。目前,该段线路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家、行业颁布的技术标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作业标准、应急预案、安全保障措施、路外安全、治安消防等工作已经到位,能够满足线路允许速度250km/h及以下要求。各运营单位人员配备及培训全部到位,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王同良表示,武九客专(湖北段)开通运营初期,开行的列车由原武汉~大冶北城际列车的运行区段调整为武汉~阳新,延长区段经由武九客专线,车底使用CRH2A型单组运行。武九客专(湖北段)动车每趟列车有8节车厢,设有一等座和二等座,有600多个席位。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日常线6对、临客线2对),车次数字前冠以“C”,读“城”。具体车次是:武汉~大冶北C5501/2次、C5507/8次、C5509/10次、C5511/2次(临客线)、C5513/4次、C5515/6次、C5517/8次、C5519/20(临客线)次,列车具体开行时刻待近期正式开通运营批复下达公布。武九客专全线开通后,根据运营情况,还将对运行图进一步优化,计划开行省内其他线路的跨线列车。

武九客专售票方式有5种,旅客均可采取“电话订票”、“互联网上订票”、“自动售票机购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等方式购买车票。今后,在武九客专购买火车票可以像购买其他线路列车车票一样提前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或铁路订票电话预订车票,也可在武武九客专车站或各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买。

武九铁路客运专线全线通车后,既有铁路与客运专线共同构成大能力交通走廊,武汉与九江间运行时间压缩到1小时左右,武汉至南昌间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武汉至福州、厦门间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5小时、7小时以内。

武汉铁路局武东车务段阳新站站长胡明告诉记者,武九客专在湖北境内除了已建成运行的武石城际铁路外,新建成的线路从大冶北站引出,终于阳新县枫林镇(与江西省交界),武九客专(湖北段)从武石城际武汉、花山南、左岭、葛店南、华容南、鄂州东、花湖、黄石北、大冶北等站延伸至白沙铺站、阳新站、枫林站,武九客专湖北境内累计设13个车站。武九客专(湖北段)开通前,阳新站原有动车均运行在武九普速线,时速只有160公里,武九客专(湖北段)开通后,国家级贫困县阳新县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阳新到武汉只要1小时左右。车站采用客专、普速站场二合一模式,既为当地人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方便,又实现了铁路对当地的精准扶贫,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和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均已运行多年,武九客专大冶北至九江段正式运营后,把两条城铁串联起来,形成武汉至南昌的快速通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