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严查噪声染污 让广大学子“静音”中高考
2017-06-07 17: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凌勇 赵志宏 莫丽娜)为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积极行动,重点查处各类噪声污染,让广大的高考学生在最佳状态中考试。市城管督察总队从5月22日开始,在全市开展夜间施工噪声污染专项执法行动,遏制夜间无证施工或者超时施工行为。经过近20天的努力,全市夜间施工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6月5日、6日,高考前两天晚上,市区城管接到关于夜间噪声扰民的投诉分别为140件和96件,为平常投诉量的十分之一。

任性,高考前夜汉口两工地仍然无证施工,面临3万元以上的罚款

6日晚,市城管督察总队组织各区对夜间工地施工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有无工地夜间施工。根据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的通知,6月1日至7日,每晚18:00时至次日早上7:00,全市范围内禁止施工,因技术或工艺要求不能中断作业的,要提前高相关部门申报夜间施工许可。

6日晚9:30分左右,在江岸区永泰路华发首府工地灯火明亮,笔者跟随城管执法队员还未进入工地,就听到刺耳的机器轰鸣声。走进工地,发现工地一派繁忙,有工程车辆进出。工地有机器在打桩,有混凝土搅拌,站在工地边上,仍然感觉到声音刺耳。工地前面的滨江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向城管队员反映,该工地近几日断续施工,通常向12319热线投诉一次,可以管半个晚上,他家中有老人生病,无法好好休息,他希望城管部门能严管重罚。城管执法队员向工地负责人要求其出示夜间施工许可证,工地负责人承认自己为无证施工。对此,江岸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及违法通知书。

6日晚11:00左右,在江汉区青年路地铁王家墩东工地,城管队员发现工地仍在施工,经查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当晚,工地在浇注水泥,空气压缩机的声音,站在马路对面都可以听到。对此,江汉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及违法通知书。

6月7日,督察总队对两起违法行为进行督办。要求江岸区、江汉区城管执法部门对高考期间,违法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工地从重处罚,其处罚的金额不得少于3万无。

温馨,硚口宝丰街社区旅馆为考生准备200余间干净房间

位于崇仁北路的市十一中高考考点,与往年考点门前候考家长拥挤扎堆、小广告乱飞的现象不同的是,今年考点周边秩序井然,在艳阳下干净整洁的校前,仅有30余位考生家长在翘首候考,往年散发小传单的也都不见踪影。市民普遍反映——今年高考考点场外最干净,周边最安静,全社会的护考之举措最令人肃然起敬。

硚口城管部门今年护考都做了哪些事情?笔者询问了正在考点周边执勤的硚口城管直属十中队队长王东平,他告诉记者,除了严管噪音之外,他们还做了下列工作。

联系附近宾馆旅社腾退房间给考生“包场”

既改善校前秩序 又解考生难觅午休处之忧

王队长带着笔者来到马路对面,离考场约100米左右的一家名为”柴埠溪商务旅店”,店老板介绍,该旅店50多间客房全部住满了考生和家长。王队长说,附近像这样的给考生“包场”的旅馆还有4家共计260多间客房。旅馆对低保等困难考生还实行全免房费。连此在内,包括考生家长自行入住的周边亚酒、蓝天等高端酒店,几乎分流了60%以上在此考点“站马路”的候考家长。人员的大量减少带来了考点外围秩序的好转,自然堵住了乱发小传单的商家市场,减少了管理难度。

自断粮仓清退临街公厕一楼商铺

与学校共建设立城管工作室 零距离服务高考

该考点对面是一座一楼为商铺的两层楼公厕。去年,当时的直属五中队与十一中达成共建“校前百米路”协议后,城管部门就清退了商铺,改成执法与环卫合二为一的“城管工作室”,零距离服务学校。1里长的校前崇仁北路,不仅打时间差的流动摊贩不见,食品安全规范了,出店经营杜绝了,而且沿线的环境卫生更干净了。此次高考期间,城管各类兵种(执法环卫)“屯重兵”于该室,更是派上了用场。

宝丰街办事处联手多部门规范校前美食

全国首个“可全网购”的宝丰站邻园社区美食街为考生舌尖服务

十一中学不仅是每年的高考考点,而且还是硚口区的教育中心,围绕该校,还有4座中小学,学校的聚集导致该区域小餐饮生意红火,仅考点附近的小餐馆、小快餐店就多达近200家。宝丰街城管部门据此联手相关职能部门,在严格取缔非法无证小餐饮的基础上,将160余家合规餐饮引入站邻园小路入室经营,规范管理。形成了中西餐结合、卫生达标、品种多样、价廉味美、可网购送餐的特色美食一条街。据悉,这两天高考就近入住旅馆午休的考生及家长们,90%以上都是在这些美食店点送餐。

考前环卫洗路车入校 替考点校园洗“科技澡”

不仅管控工地 而且进社区治噪

据介绍,每年高考前夕,硚口城管都会自加工作压力,主动联系考点学校,将洗路车开进学校,替校园全方位洗上一个“科技澡”,让考生有个干干净净的卫生环境。

城管执法人员在严管夜间建设工地噪音的同时,还深入居民社区,与社区群干联手宣传规劝。6月7日,全区共制止考点周边21处生活噪声。

感动,武昌实践中学门口数家小餐饮为高考主动停业休息

6月7日上午,位于火炬路48号的武昌实验中学考点外,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生拥有一个安静的休息、考试环境,武昌区城管委根据全区考点安排,制定详细保障方案,提前部署,精心安排,为高考保驾护航。

当天,武昌区城管委中华路街城管执法中队张恒宇队长介绍,“因为考点需管控范围大,覆盖考点为中心方圆1公里,我们城管环卫工、执法员共60人,早上6:30就来到了现场。对周边工地发放传单,派人值守;对周边商家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跟学校取得联系,让学校领导提出意见,城管人员做好全力配合工作。”

在武昌区实验中学门口的楚材街,笔者看到街上有8家餐馆都紧闭大门,有一家餐饮处于半营业状态(只卖成品)有餐馆在门口挂了类似“因学生高考,本店停业两天”等字样。

张队长介绍说:“这些商家自发歇业2天,目的就是为了给考生能安心、全心的投入到此次高考考试中,这也是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的一个标志。高考不仅是考生和家长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谁家都有孩子,孩子们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收获就在这两天。市民也很支持”

据悉,自5月中下旬起,武昌区城管委就启动了中、高考环境保障专项整治行动,为考生提供一个整洁、安宁的备考环境。内容包括:加强备考和考试期间的各类施工噪音控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制止餐饮娱乐类、社会活动类、经营设备类等产生、排放环境噪声污染的违法行为。加强夜市、大排档、违法占道出店经营等现象的管控,确保道路畅通;加大对考场周边的垃圾清扫保洁力度,落实专人负责保洁工作,确保干净整洁无暴露垃圾。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有效处理各类市容环境突发事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