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巴铁包装术:百亿投资忽悠地方
2017-07-04 11:58: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文 多

随着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公布对华赢凯来的立案侦查,其投资的巴铁蓝图,如今也极大可能随之落幕。

即便已立案调查,且多地已经公开确认项目未有进展,但这一精心包装的“治堵神器”,至今还让一些投资者深信。因此才有了如下一幕:7月3日,华赢凯来原办公地门外,一些投资者还在高声讨论着巴铁的合理性和当时的宣传策略,他们不愿离去,即便这个办公地已空无一人、大门紧闭。

巴铁,凭什么让这些投资者信了它?

动辄百亿投资忽悠地方

近两年的时间里,多地地方政府曾与巴铁科技签订合作意向书。记者注意到,河南省南阳市交通局曾在2016年5月27日发布相关消息,此前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市也曾成为巴铁科技的“合作城市”。

瞄准城市寻求合作的巴铁科技,其项目规模当初也被描摹得很大,投资动辄以百亿计。

例如,记者获得的一份巴铁科技与某地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巴铁科技预计投资100亿元,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内容包括巴铁项目厂房、生产线、巴铁车辆的生产、组装调试、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及巴铁专用线。另一份与其他地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显示,拟投资100亿元用于巴铁项目建设。

而据南阳市交通局网站显示,巴铁科技与南阳市将以PPP模式进行合作。双方计划成立南阳巴铁运营公司,而线路规划总长度不低于100公里。南阳巴铁运营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用于巴铁应用线的建设、机车购置、站台建设、人员培训和运营公司运营管理。

官网上所述的协议内容,也与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内容吻合。

此前,在记者探访华赢凯来总部时,有负责人曾对记者确认秦皇岛的巴铁有计划搬迁,也下通知了,但并不清楚未来巴铁的发展思路。可实际上,各地的巴铁规划现在如何了?

6月28日,在被问及当时签署的合作意向书时,河南省南阳市交通局人士表示:“现在早都已经撤销了。”对方还解释说,这只是个意向协议,政府已将其撤销。

另在2016年8月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提到,规划投资100亿元的河南周口项目当时毫无施工迹象,土地、环评等各项手续还不完备,而当时距签约已过去大半年。近日,记者再次致电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宣传部,不过对方未就如今项目进展做出直接回应。

又借地方合作包装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南阳市交通局网站信息显示,当时还拟将巴铁项目列入省级PPP项目库,南阳市政府将巴铁应用线、设施规模纳入《南阳市公共交通规划》,并全力为运营公司的建设、经营、融资等环节提供便利条件及政策支持。

除了南阳市的协议中明确提及为运营公司的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4份巴铁科技与地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均涉及“创造融资条件”、配套产业金融中心等事项。

另据今晚网2016年4月发布的消息称,巴铁科技与天津河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巴铁的研发中心、产业基地、金融中心、销售中心将设立在河北区。这项内容也与记者获得的协议资料内容相同,同样提到了设立配套产业金融中心和销售中心的计划。

那么,至今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上述协议是否立项了?“我们这儿没有接到过任何这样的申请。”天津河北区行政审批局人士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该人士表示,至今为止该项目“没来和我们报过”,“根本就没有到实施阶段。”

所谓“百亿”规模如今并无下文,但另一方面,当时诸多投资者却在被巴铁科技以这类合作模式“忽悠”。

例如,在《新京报》2016年8月报道中,有投资者在业务员的带领下参观沙盘,沙盘上有巴铁的模拟站台。业务员称,投资者的资金将投到巴铁这个项目上,这个项目目前在国内多个城市以“PPP”的投资方式,由政府主导开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