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温入伏 市民拖家带口赶头伏场面火爆
2017-07-13 11: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胡梦 张璟祎 马遥遥 卢亚芳黎婉婷 万凌翔 周曌)今天是武汉入伏首日,也是“冬病夏治”开启第一天,长江网记者从武汉各大医院获悉,市民带着老小赶头伏场面火爆,共享“冬病夏治”盛宴。

省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现场

姐妹花相约敷贴十余年

清晨6点,湖北省中医院就迎来了第一位“冬病夏治”的病人,头伏当天近两万人一齐到该院赶头伏。市民李大姐患有慢性咽炎多年,在该院进行了冬病夏治后,咽炎的症状有了极大的好转,于是就拉着和她一样有咽炎症状的闺蜜,每年一起来敷贴。“今年都是第10次来了,我可以说是医院上10年的老粉丝啦”

耳鼻喉科的邓可斌主任介绍,像这样坚持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老粉丝”有很多,“冬病夏治对于慢性咽喉炎、过敏性鼻炎、咽炎的治疗效果是很突出的,我们对近十年五千多名敷贴患者进行了回访,统计表明敷贴总有效率达86%,且连续敷贴三年及以上的效果更好。”

4岁早产女孩敷贴增加抵抗力

现年4岁的梦梦,是武汉儿童医院冬病夏治的忠实粉丝,早产的她从小身子就不如同龄小孩那样好,从小病痛不断。刚出生的头几个月几乎整天在医院里度过,一家人没少为她的健康发愁。据经验丰富的老人介绍,从6个月开始,梦梦就在武汉儿童医院进行三伏贴,今年已经是梦梦坚持三伏贴的第三个年头了,奶奶直呼孩子现在身体比小时候好多了,三伏贴还是挺有用的,感觉孩子抵抗力明显增强了,而且冬天也病的没那么频繁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现场

爷爷奶奶大宝小宝全家总动员敷贴

63岁的吴婆婆家住天津路,多年来一直备受风湿病和关节炎的折磨,两个膝关节怕风,怕冷,夏天都必须戴上厚厚的护膝保暖让人苦不堪言。今天一早,吴婆婆和女儿一起,抱着两个外孙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康复科敷贴。吴婆婆说,周围人都说冬病夏治能治病强身,除了自己贴之外,还想给两个外孙贴,尤其是1岁的小外孙,体质很弱,平时老是感冒发烧。

冬病夏治方式多样不止有三伏贴

记者在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看到,除了排满了等待敷贴的患者外,诊室还弥漫着一股艾草香的轻烟。针灸科周仲瑜教授介绍,冬病夏治不只有敷贴,针灸科最大的特色还有三伏灸。该院风湿科也有特色的冬病夏治方式,风湿科主任李惠玲教授告诉记者,因为风湿科的患者多为虚寒之证,所以在穴位敷贴的同时配合该科特制的驱寒散湿的足浴方剂辅助治疗,效果很突出。

武汉市中医院敷贴现场

  敷三伏贴有禁忌

如何抓住三伏天贴敷三伏贴,有效地进行冬病夏治?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技师游菲解释:“上述的这些病,在贴敷前都需要医生进行再次诊治,辨明体质之后再来进行针对性的开方,而不能随意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游菲说,如果病人处于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患有严重皮肤过敏、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等器质性疾病的患者都不适合敷贴治疗。敷贴穴位局部有破损者、孕妇、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等不能敷贴。而一些慢性病患者在敷贴期间也不要盲目减药、停药。所以,敷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此外,游菲提醒,敷贴期间不要剧烈运动,更不宜呆在空调房里;饮食上要忌烟、酒、生冷、甜食、油腻、海鲜等刺激性食物。时间成人2小时左右,儿童1小时以内,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要立即取下药膏,不能抓挠或自涂药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