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胎盘早剥命悬一线 产科医生上演生死时速
2017-07-18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马遥遥记者吴晓敏)怀孕32周的30岁孕妇血压一直比较高,又长期不做产检,突发凶险的胎盘早剥,送到医院后出现全身凝血功能障碍命悬一线。生死关头,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产科医生上演生死时速,最终在多科室的协作下成功挽救了孕妇的生命。

周女士家住后湖,怀孕32周的她由于工作繁忙和意识不足从未按要求到医院进行产检,自己血压也有些偏高,但由于没有明显症状也没有进行相关治疗。前日晚上8点,周女士在家突然感到腹部不适,并伴有出血,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救护车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后,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周女士脸色苍白,出血量很大,血压只有90/50mmHg,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同时联系了产科。当时,值班的产科彭丹丹副主任医师和胡颖医生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急诊科,通过床边B超检查发现胎儿已没有了胎心,胎盘增厚,明确诊断为死胎,凭借丰富的经验两位产科医生意识到周女士有可能出现胎盘早剥。情况危急,彭丹丹副主任医师深知此时抢救病人就是与时间赛跑,立刻为周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在转运过程中一直为她进行心电监护,观察她的病情变化,推着病床一路跑向手术室。此时,手术室已经做好了备血等紧急剖宫产手术的准备,产科主任熊国平主任医师、吴汝芳主任医师和妇科张淳主任医师在得知消息后也从家中赶到手术室。在手术室,周女士又出现了全身凝血功能障碍。最终,在产科、妇科麻醉科和输血科的通力协作下周女士转危为安,整个手术过程中她的输血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虽然胎儿没能保住,但医生为她保留了子宫。

产科主任熊国平介绍,胎盘早剥起病急、进展快、出血非常凶猛、变化极快、手术风险极大,可导致产后大出血、急性肾衰竭、羊水栓塞以及胎儿急性缺氧、窒息、脑性麻痹、神经发育缺陷等多种严重的并发症。一旦确诊,剥离面积大,必须分秒必争,尽快娩出胎儿,否则会导致产妇和胎儿死亡的悲惨后果。

熊主任强调,孕妇一定要重视产检,尤其要注意血压、血糖的指标。若孕期合并有妊娠期高血压,最好家备血压计进行自我监测,一旦出现肚子发紧,胸闷、疼痛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