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锻炼后就会腹痛 竟是胃肠道先天畸形
2017-08-11 09: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肖飞江维记者吴晓敏)爱运动的年轻小伙经常腹痛,每次疼痛自行缓解后便没在意,直到一次持续加剧腹痛后,才到医院检查,竟是肠管穿孔了。

23岁的小刘,家住汉口,是一名健身达人,身体素质一直很好。但最近常常感觉到小腹疼痛不适,尤其是在运动锻炼之后,腹痛感更明显了,想到腹痛可以自行缓解,就没有太在意。

上周日,小刘在家休息,吃过午饭后便来到附近的健身房进行锻炼。在完成了几组训练动作后,又感觉到腹部开始疼痛,以为是累着了,便在休息区休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症状也没有缓解,小刘这才意识到身体可能出毛病了,急忙赶到附近的四医院古田院区就诊。

接诊的胃肠外科副主任肖飞为其做了体格检查,发现小刘的整个下腹部都有压痛并且有明显的反跳痛。在临床上,反跳痛一般就提示有腹膜炎的存在。紧接着,通过腹腔彩超和腹部CT发现,小刘的肠管上有一个囊袋状的突起并且周围存在炎症反应。综合分析后考虑小刘应该是患上了少见的肠管先天性畸形——麦克尔憩室,而且憩室发炎并很可能已经穿孔。

随后,肖飞立即准备为其进行手术,腹腔镜下手术探查证实小刘为麦克尔憩室炎并穿孔,憩室顶部有一针尖样的穿孔,可以看到有肠液溢出。手术中切除了病变的肠管,并做了健康肠管的吻合。

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肖飞介绍,麦克尔憩室是胃肠道的先天性畸形,其病变可引起肠梗阻、消化道出血或者急性憩室炎,急性憩室炎发作时容易与阑尾炎相混淆,手术前常无有效的检查手段以明确诊断,且憩室炎易发肠穿孔,一旦延误治疗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及时就诊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原因不明的腹痛,腹腔镜手术探查可以及时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将患者的损伤降到最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