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一拖板车物资 还狡辩“捡破烂”?民警凌晨守点抓罪犯
2017-08-11 11:06: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8月11日讯(记者 马梦娅 通讯员 张祖华)被抓住瞬间还在狡辩:“工地上不要的东西,未必我不能捡啊?”近日,轨道分局通过循线追踪、布控蹲守等手段,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地铁在建工地物资的团伙,破获系列盗窃案件5起,共计价值3万余元。

他们拿板车拖的“废品”,其实是价值不菲的国家财产。

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办公室看到几则视频,视频里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凌晨大摇大摆混入地铁站修建工地里,有的放哨,有的搜集各种建筑材料,最后集体捆绑物资上板车,直接拉到废品回收站去贩卖。

8月4日,地铁七号线香港路站在建工地钢筋、围挡、天然气管等物资被盗。案件发生后,轨道分局迅速组织民警开展侦查工作。通过现场勘查,走访排查、视频追踪,发现了三名嫌疑对象整个作案过程及作案的时间规律,3名嫌疑对象每次作案都在凌晨2点左右集合。“他们有时候从凌晨两点作案到清晨七点,几乎要把建筑工地上的物资都‘扫荡’空!”轨道交通管理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鹏告诉记者,街道报案后,办案人员根据视频监控进一步循线追踪,初步掌握了3名嫌疑对象的大体落脚点,通过实地侦察,摸清了其中一名嫌疑对象的租住地—江岸区三眼桥北路一民房,随即,民警制定了抓捕方案,对嫌疑人经常出入的路口进行布控。

8月8日凌晨 2点30分左右,3人拉着板车,沿着三眼桥北路、香港路方向,来到天门墩路附近工地,三人等施工工人离场后立即进场分头实施盗窃。两个潜入工地收拾捆绑物资,另一个拖着板车混进来,然后三人齐心把东西都搬上板车——整个过程娴熟又镇定,丝毫不惧怕有人发现。

凌晨4点,当该三名犯罪嫌疑人拉着满满一车盗窃物资准备返回时,专班民警迅速出击,当场实施抓捕,民警抓住其中一个,另外两个仓皇而逃,也立马被逮捕。被抓的时候,他们还在狡辩:“工地上的东西,又没人要!怎么不能捡?”

据悉,这三名犯罪嫌疑人专门盗窃工地上的天然气管、钢筋等物资。之前他们偷走了102米长的挡板,被抓捕当日又偷走了四米长的pep管道,价值两万多元。而这些物资都被他们贱卖分赃。

张鹏介绍,犯罪嫌疑人周某(女,河南息县人,63岁),雷某(女,武汉黄陂人,52岁),刘某(女,河南息县人,52岁),经常在一起捡废品,认识后发现“商机”,一起瞄准了地铁在建工地安全防范中的漏洞,瞅准时机多次在凌晨实施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雷某、刘某已被轨道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示建筑工地负责人,多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工地,看护好财物,以免被不法之徒钻了盲区的空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