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玩票!“铁三角”再聚首 奉献《断金》京味儿十足
2017-08-19 0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8月17日讯(记者黄丽娟 图/记者杨涛 摄)三个年龄加起来接近200岁的老戏骨,在武汉联袂出演了一出令人有所回味的老北京现实题材话剧《断金》。这是时隔17年,继《铁齿铜牙纪晓岚》之后,演艺圈的“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王刚的再度合作。当三位老戏骨在琴台大剧院的舞台上一亮相,就令人感觉入到戏中。

“量身定制”的三兄弟

一盏射灯发出微弱的光芒,王刚、张铁林、张国立,穿着白袍,依次亮相,讲述他们过往的心情,将人带回清末的王府井。三人因为同样的落魄境遇结为拜把子兄弟,合伙在新开市的东安市场开店共谋生计。面对着动荡不安的时代,起起落落的买卖,性格迥异的三兄弟,命运也截然不同。

剧本是著名编剧邹静之操刀,明显看出来就是为三个人量身定制。王刚扮演的魏青山面对生意有股儿狠劲,一心想站稳脚跟、出人头地;张国立扮演的富小莲是的落魄的贵族,相对淡然,就算做了股东依旧开着代人写书信的小摊子;张铁林扮演的贵宝是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京剧票友,有了股东身份后各种招摇,在台上光着膀子撒泼干架,引来观众阵阵笑声。

演技实力派征服观众

舞台上的“铁三角”,最年轻的张铁林今年60岁,年长者王刚69岁,张国立62岁。在故事最初,他们要扮演的角色真的是太年轻了,比如王刚要演一个去勾搭军阀家姨太太的年轻人,张铁林要表演跟女人说话就会脸红的青年男子。这样的角色难得塑造,可能会演不出年轻的感觉,也可能演的用力过猛,很造作。“铁三角”绝对是实力派,仅仅只用几个动作和扎实的台词功底,就让人物个性自然流露出来,将观众带入戏中。

独白是舞台上最难表现的部分,张国立、张铁林、王刚用大段独白,讲述丰富的人生感悟,就比如这句“人生就像这街上的隆隆马车,小石子儿硌了一下,这方向也就变了。”非常精彩,让人有所思。

乐池开放,一票难求

作为8月份在全国话剧市场最受关注的作品,《断金》以一票难求的票房展示了明星力量。琴台大剧院几乎满座,最近距离的“乐池”开放,坐满了观众。中老年观众占多数,就是冲着“铁三角”而来。

从观演效果来看,“中国合伙人”的故事具体而鲜活,比之前讲述王府井故事的一些作品要丰满得多,邹静之对老北京风情的准确把握,也让这部戏的京味儿显得浓郁而地道。再加上还可以近距离看明星,对普通观众而言,《断金》是一部可以吸引他们走进剧场的作品。

专心排戏,拒绝采访

电视剧里的“铁三角”回归舞台,能够有如此号召力并不令人意外,但是也有观众质疑,“铁三角”这老几位,他们的年龄、他们的身价、他们的工作繁忙程度,能够让他们扎根于话剧舞台么,还是这次演出不过是几位老朋友一次兴之所至的即兴合作?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各方联系,记者发现,从剧组创立到演出,张国立、张铁林、王刚均不接受采访,这对于处于宣传期的话剧而言,是个极大的例外。

“前期老师们都在专心排戏,不希望被干扰,老师们平时很忙,这次能抽出2个多月来做一部话剧,真的是不容易,很辛苦的。”工作人员介绍,“铁三角”在排练时,每一次都按时按点到达,从未有过迟到、早退,“他们非常敬业,就是想用有限的时间在舞台上端出好作品。”

今天,记者本来听说王刚在演出前会出席一个活动,但是他并未出现,“王刚老师惦记着晚上的演出,忙着做准备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