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武汉企业100强发布 100强营收额达20237亿
2017-09-06 11: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朱德华 通讯员孙思)9月8日,2017武汉企业100强、武汉民营创新企业100强正式发布。这个年度经济的最强阵容,成为武汉打造“四新”经济的风向标。

本届双百强由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会同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发布。

其中,涵盖不同所有制和行业的综合性企业百强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遵循企业自愿申报原则,依据申报企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排序而成。2016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本届百强企业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顶住经济下行的重压,克服市场紧缩和资金短缺等重重困难,坚持创新改革不动摇、爬坡换档不松劲,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增长,研发投入和海外收入双攀新高。

本届武汉企业100强营收总额达到20237.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增速从上届的3.04%提高至6.76%。东风汽车以5726亿元的营收高居榜首,中建三局与葛洲坝集团分列二三位,这3家企业营收均超过1000亿元。共有34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元,其中民营企业10家,分别比上届增加3家和1家。

本届百强企业创新研发的各项指标均有超越,平均研发经费达到5.25亿元,比上届增长14.88%;人均研发经费5.32万元,比上届增加16.4%。创新驱动正助力企业在转型阶段加速变革,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人分析,本届百强企业运行情况与“中高速、调结构、换动力”的经济新常态特征基本吻合。我市企业正处于营收规模持续扩大、年均增速逐渐放缓、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外向型活力逐步彰显、核心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

  34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2017武汉企业100强入围门槛继续提高,但增速有所放缓。本届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27.52亿元,比上届提高了1.58亿元,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门槛的1.87倍。“十二五”期间,百强企业入围门槛年均增速为11.95%,本届增速为6.1%,增速持续放缓。

百亿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2家增加到本届的34家;同期,营业收入总额也从12197.56亿元增加到17070.80亿元,年均增速为6.95%。虽然百亿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但百亿企业营业收入占比维持在79%—85%之间,变化不是很大,说明百亿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基本与百强企业平均水平同步。同时,近3届百亿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均有下降,本届百强过百亿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502.08亿元,较上届降低了8.69亿元。

与上届前10强企业相比,本届前10强中出现了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和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个“新面孔”。

新型民营经济轻资产高效率

从行业分布看,本届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主要分布在机械及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家电、生物医药、钢铁、食品及烟草、石化、化学9大行业,其中机械及装备制造和光电子信息领域共计13家,与上届基本持平,占制造业企业的48.15%。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于商贸流通、金融保险、房地产、工程设计、能源生产及供给、电信服务、餐饮7大行业,商贸流通业有20家,比上届增加5家,占服务业企业的43.48%。

《2017武汉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指出,百强企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所有制结构更加优化,所属行业逐渐向创新驱动型的“四新”经济结构转变。行业服务化和高端化趋势进一步明朗,集中于以光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和以商贸流通、金融保险、工程设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领域,反映了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逐渐迈向中高端水平。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和民企融资难的严酷现实,民营企业资产占比虽然下降了1.93个百分点(为6.72%),但营收比重上升3.16个百分点(为19.11%),显现出“轻资产”“高效率”的鲜明特点。通过“轻资产”的方式缓解自身压力,倒逼企业更加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自身创新能力,逐渐探索出一条新型民营经济打头阵,代表“四新”经济新形态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之路。

企业纳税总额减少近三成

从百强企业经济效益指标看,利润总额一直稳步提升,平均销售利润率呈现稳中向好之势;但人均利润,平均资产利润率均有所下降。利润总额从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587.07亿元增加到本届的864.16亿元,年均增长8.04%,其中本届较上届增长12.96%。国有企业净利润实现701.41亿元,较上届大涨17.29%;本届入围民营企业的利润总额为152.58亿元,较上届150.11亿元略有增长。

从社会效益指标看,本届百强企业所有者权益达11422.11亿元,是2012武汉企业100强的2.15倍。本届百强企业员工总数104.03万人,相比上届的106.69万人,下降了2.66万人,其中民营企业24.57万人,较上届略有增加;国有企业77.17万人,较上届的80.45万人,减少了3.28万人。从纳税总额看,本届百强企业纳税总额为1154.78亿元,较上届减少了28.46%。

《报告》称,本届百强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面临较大压力,但国家通过减税为企业减负,“调结构、降成本”的改革举措初见成效,总体形势稳中向好。虽然人均利润、平均资产利润率、纳税总额均有所下滑,国企员工人数减少,但利润总额仍保持较大幅度上涨,销售利润呈现向上态势。随着政府为企业减负的力度不断增大,百强企业整体受益良多。

2017武汉企业100强榜单

东风汽车公司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铁路局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新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

武汉京东金德贸易有限公司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市金马凯旋家具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省烟草公司武汉市公司

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新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联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顺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民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高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盛世欣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武汉市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武汉工贸有限公司

新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奥山集团

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绿地控股集团(武汉房地产事业部)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顺乐不锈钢有限公司

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武汉东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

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湖北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艾德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

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

湖北楚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中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银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中东磷业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

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分公司

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

武汉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

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武汉新建总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

钰龙集团有限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