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孕妈顺产中念叨“跳楼事”,产科医生跪地握手陪产近3小时
2017-09-10 15:26: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0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琛) “我终于知道别人为什么会疼得跳楼了……”分娩室里,患有抑郁症的孕妈刘女士在顺产过程中情绪异常焦躁,嘴里一直念叨这句话。

产科医生为了帮她顺利分娩,全程跪地握着她的手陪产两个多小时,终于帮助她成功顺产一名健康男婴。今天,已经出院回家的刘女士特意给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聂华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抑郁症产妇为顺产停药症状加重

32岁的刘女士家住汉阳,7年前被诊断为抑郁症,这些年一直坚持用药,病情控制得不错。

去年底,刘女士怀孕了,一家人又高兴又忧虑:担心继续服药会对胎儿有影响,又担心停药会导致病情反复。

怀孕后,刘女士不停地在精神科和产科穿梭。家人发现她的情绪越来越差,经常会为了一点小事钻牛角尖和哭泣,担心不已的妈妈特地搬到女儿家里一起住。刘女士告诉妈妈,她决定顺产,之后她一直在市妇幼产科钟媛媛副主任医师的门诊产检。

说起刘女士,钟媛媛印象特别深刻。她告诉记者,每次看门诊刘女士都会不停地提问题,不是担心宝宝畸形、宫内缺氧,就是长得太大或是太小不能顺产。

精神科医生建议她最后一个月再停抗抑郁药,但是她提前两个月就把药停了。“她几乎天天失眠,怀孕35周时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想把孩子立即剖出来。”为了鼓励她,钟媛媛把私人电话留给了她,方便她有问题随时询问倾诉。

那段时间,钟媛媛每天都要帮刘女士舒缓情绪,不断评估她的各项指标,鼓励她坚定信心坚持到足月。9月6日,怀孕40周的刘女士破水,住进了市妇幼。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当班产科医生全程跪地陪产

下午3点多,刘女士被推入产房。担心她生产时出现情绪异常,钟媛媛在工作群里说了刘女士的情况,拜托产房的当班医护对她格外照顾。

强烈的宫缩和阵痛让刘女士越来越烦躁不安,她在待产床上翻来覆去。当班的聂华医生听说后,赶紧跑到产房查看。 “我终于知道别人为什么要跳楼了。”刘女士不停重复这句话。这句话让聂华十分警惕,赶紧联系麻醉师为她进行分娩镇痛。

为了安抚刘女士的情绪,聂华跪在刘女士床边,握着她的手,随时告诉她产程的进展,指导她调整呼吸,保存体力,帮她监测胎心,告诉她宝宝一切正常……晚上七点半,刘女士顺利产下一个六斤多中的男婴。跪了近3个小时,聂华半天都站不起来。

“刘女士尽管情绪不稳定,但她的产道条件非常好,胎心稳定,完全有条件顺产。 ”回想这次陪产,聂华心有余悸的说,当时真的很担心她,就怕她坚持不下去做出威胁到自己或宝宝的极端行为。

为了防止刘女士因激素水平急速变化、孩子吵闹、喂奶劳累等因素导致产后抑郁,医务人员在产后又对刘女士进行了心理辅导,叮嘱家人给予刘女士更多精神上的支持和关怀,尽早恢复精神科用药。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过半孕妈妈有产前焦虑

2013年,市妇幼开设了孕期心理门诊。坐诊的雷凤琼护士长告诉记者,孕期焦虑和轻度抑郁的人非常多,但是多数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就诊者寥寥无几。每个月仅有二三个孕妈妈来看诊,几乎全都到了重度抑郁的程度。

市妇幼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介绍,她曾在门诊做过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孕妈妈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前焦虑。她指出,这主要是孕后生理变化导致的激素水平改变所致。调节能力差的孕妈妈坏情绪如果没有及时纾解,就会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爱怒易哭、躁狂、抑郁等情况。很多人说怀孕后脾气变差了,就是这个原因。

“像刘女士这样,原本就患有抑郁症,出现产前焦虑和产后抑郁的几率成倍增加。”周洁琼说,产前焦虑的人,产后发生抑郁的几率也更高。她解释,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生产经验,出于担心宝宝的健康、害怕生产带来的极大痛苦、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等产前并发症等因素,都会加剧孕妈妈的焦虑。

周洁琼建议,消除产前焦虑,需要孕妈妈和家人共同努力。在孕晚期,孕妈依赖性变强,这并非娇气,而是正常心理反应。她们的喋喋不休,是宣泄不良情绪的渠道,家人要理解她们情绪上的波动,给予鼓励和安慰,帮助打消其心中的顾虑。

对孕妈妈来说,要掌握科学的孕期知识,纠正对生产的不正确认识,临产前多做些有利于分娩的活动,并与医生保持密切关系,有问题及时去医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