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面爸爸”受关注 关爱环卫工从小事做起
2017-09-13 17: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熊丹丹)近日,“挂面父亲”侯延卫的故事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侯延卫是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的一名环卫工人,并不爱吃面条的他7年里吃了近2吨面条,只为每月省下2000元工资,让10岁女儿杏杏学体操,圆她一个参加世界比赛的梦想。

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挂面爸爸”侯延卫,洪山区城管委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武汉城管微信运营者董德禹、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新媒体运营者尹素娟来聊一聊这位 “挂面爸爸”的故事以及环卫工群体的现状。

为圆女儿体操梦 7年吃2吨挂面度日

去年10月,侯延卫成为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清扫一队的环卫工,月薪2000元左右。然而,女儿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1.7万元,自己的房租、水电一年约3600元,剩下吃饭的钱,平均每天不到10元。

自从女儿进入体校,侯延卫就与面条“结缘”。在武汉,一筒挂面售价约5元,一次买15筒大袋装的,总价还能再减5元。于是,同事们经常看到他扛着成袋挂面回家。

一筒挂面差不多有1公斤重,侯延卫每天要吃一筒。有人计算过,7年来,他吃掉了将近2吨挂面。

“吃面条便宜,不需要加菜,几块钱可以管一天。”侯延卫说,他有时也想换换口味,但是,“吃米饭还得加菜,一把青菜要好几块呢。”

为了省钱,侯延卫习惯了喝自来水,再冷的天也用冷水洗澡。40多岁的他,已经有不少白发,背也有些驼,但他笑着说自己身体很好,没有大病过。

侯延卫助女儿圆梦的事迹,被武汉市城管委拍成微视频,如山一般的父爱感动了众多网民,纷纷为其点赞。有网民劝他注意营养,还有的呼吁要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无私父爱感动世人 环卫工父亲幸福感提升

侯延卫的故事被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武汉城管微信运营者董德禹介绍,有一位美籍华人听闻侯延卫的故事很感动,并不精通中文的他,先后几次通过他母亲和媒体取得联系,并捐出300美元爱心善款,同时还表示愿意继续帮助侯延卫一家人。

侯延卫谈到事情报道后生活的变化时感慨道:“变化很大,以前只是清水面,现在有肉有米有油还有鸡蛋,变化实在大的太大了。”

目前,侯延卫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款及物资,但侯延卫表示善款将全部存起来留给杏杏培训和学习。

去年,杏杏参加湖北省运会获得体操团体的金牌,这让侯延卫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只要女儿有盼头,再苦再累也值得。”

“相比之前,路人对我的笑脸多了,路上看到我会点下头,朝我微笑”说到这里侯延卫称感觉很温暖,幸福感逐渐提升。

环卫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 工作环境有望改善

环卫工这一群体,普遍经济收入微薄,生活较困难。洪山区城管委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表示,对于有特殊情况的环卫工,在工作安排上也会做出适度的调整。比如,为了让侯侯延卫更加方便照顾自己的女儿,洪山区城管委将侯延卫的工作地点就安排在了杏杏学校周边。

洪山区城管委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介绍到,环卫工人在租房、工资、休假等方面的福利待遇在逐年提高,今年就新增了300元的绩效。休息时间也有所调整,从之前的没有休息到现在每周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时间。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以前的工作间只是几平米的棚子,现在不仅扩大了使用面积,还将换衣室、工作房分开,力求为他们创造一个更舒适的环境。近年来环卫设施投入渐渐加大,现在的环卫工作主要是机器为主、人工为辅,大大减少了环卫工的工作强度。何队长表示,希望以后可以争取到更多的环卫设施的投入,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更轻松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关爱环卫工 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少扔垃圾,善待身边的环卫工,珍惜他们的劳动,在必要的时候给予他们一些帮助,以平等的心态对待他们的工作” 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新媒体运营者尹素娟建议关爱环卫工,普通市民应从自身做起。“网友看到候师傅的故事后,除了点赞以外,更应该从生活习惯上改变,比如扔烟头,随手扔垃圾,他们如果能够亲身接触到环卫工人,去体验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他们一定会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作为城市管理宣传工作者,董德禹表示通过让大众体验环卫工的生活工作,让大家了解环卫工人的不易,从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

环卫工子女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除了最基本的社会捐助外,环卫工人子女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小觑,很多人对环卫工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可怜”、“穷困”这个层面,也导致很多环卫工人及其子女会有不自信的心理,据了解,候师傅的女儿杏杏就是一个很内向的女孩。

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新媒体运营者尹素娟女士说到,像候师傅这类家庭的子女,往往需要更加强大的内心和信念。尹素娟曾给杏杏写过一封长信,她谈及此事时说到,“想以阿姨的身份勉励她,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她父母尽最大的努力给的,希望她不要拿自己不太好的物质生活和大家去比较,要珍惜自己的生活。自己想告诉她,阿姨小时候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一路上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重要的是自己没有放弃去追求美好的生活和梦想,未来是值得我们去拼搏期待的。”

在访谈过程当中,侯延卫话虽不多,但从其朴实的言语当中,能深刻感受到他对女儿的爱。面对网上的各种争议,侯延卫只希望自己的女儿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自己所能,开心就好。

链接

“城管聊天室”是以网络为载体,由武汉市城管委与凤凰湖北、人民网湖北频道、长江网、湖北日报网四家网站联办。每周围绕一个选题组织一次,贯穿全年。

“城管聊天室”将结合城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设置话题,邀请访谈嘉宾和网民参与,由城管系统的相关领导(业务口负责人)和网民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在四家网站轮流举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