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房重组棋至中盘 路径清晰获看好
2017-09-13 18:01:22 来源:汉网

近年,随着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严疏并举,市场风格正发生深刻变化。概念题材不再是并购重组“万灵药”,基本面成为投资者筛选优劣的基础,并购的交易规模、标的业务发展前景、并购双方的业务协同性都成为重要的参考因素。

以交易规模为例,2016年并购重组中,交易规模超过上市公司总市值者,公司股票复牌一个月内平均涨幅高达100.96%;反之交易规模较小的并购对股价拉升有限,甚至不乏股价下跌的案例。

有资深投行人士认为:“在整个市场风格转向基本面的情况下,由于中小型并购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往往有限,甚至还暗藏忽悠式并购的陷阱,故投资者需详细甄别。而大型重组一般是向上市公司注入成规模、有实力的资产,前景更加明确,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效果更为显著,所以投资者更倾向于关注大型并购。”

但资料显示,中小规模并购仍是市场主流,去年并购重组中,八成交易规模在50亿以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深深房(000029.SZ)并购、巨人网络(002558.SZ)并购规模在300亿以上。其中深深房并购恒大地产尤为突出,标的资产承诺2017-2019年利润达888亿元,将全面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表现。

9月13日晚,深深房公告显示,相关重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公告称:此次重组涉及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需要与监管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标的资产因有效期要求需更新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及履行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大型并购,特别是重组上市需要对标的资产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审计评估”。按照相关规定,审计报告的有效期自基准日起6个月,评估报告的有效期自基准日起的1年。恒大地产由于交易复杂,很可能面临着初始的审计、评估报告有效期临近或已过期的情况。

恒大今年发展超出了市场预期,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增224%至231.3亿,刚公布的前八月销售已经达到3,216.8亿,项目拓展及并购等亦取得较大的增长,因此需要补充和更新大量数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恒大开发项目从去年年底的582个增加到719个,这需要恒大地产更新大量的证明材料以及房地产项目核查材料。由于深深房是国资控股企业,相关的资产评估和审计报告还需要经过国资监管机构的审核备案。

“这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因为对标的资产摸底能否做到深入、全面,直接关系到重组能否通过审核及重组质量”该投行人士续称,“大规模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涉及面较广,只有妥善处理各种细节才能给予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资料显示,华北高速累计停牌超过一年,在披露重组方案后,市场表现良好,短短12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134%。早前世纪华通停牌时间较长,复牌后也是在短短十余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了185%,其重组计划也提升了公司基本面表现。

“作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案之一,深深房此次并购重组非常值得期待。”上述人士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