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红车身引来蚊虫 街头构树大量掉红果,市民请暂避
2017-09-13 18:31: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13日讯(记者李爱华)又到构树红果子成熟季,但大量红彤彤的浆果掉下来,却让不少市民感到烦恼。今天,武昌一小区居民向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称:小区门口的成年构树红果子掉得满地都是,引来很多蚊蝇,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

刘先生家住武昌东方莱茵小区。他称:小区门口有多棵构树,春天开花时很好看,可到了八九月份,构树果子成熟了,开始往地上掉果子,红彤彤的浆果落下来铺满一地,遭碾轧后果汁四溢,引来了许多苍蝇和蚊子,行人避之不及。

无独有偶,汉口市民李先生也反映称:前两天他将自己的轿车停在汉口惠济二路的围墙边上,办完事返回发现:车身上落满了形似杨梅的红果子。原来,紧挨着围墙有几棵约6米多高的构树,树上红彤彤的浆果往车上掉,把车漆都染红了,李先生花了好大力气,才将这些果子清理掉。

市民郑先生则说起了构树果子的另一个“危害”。郑先生称:前两天他穿着白衬衫在街头行走,路边一个构树果子掉下来,刚好落在他的身上,衣服也被染了色,郑先生无奈只有回家换衣服,也不知道能不能洗掉。

据了解,春天三四月,构树会开花,雌花挺好看,有些像漂亮的合欢花。雄花丑一些,有点像杨树絮。到了八九月,等花落了,构树就开始结果子,最初是一颗颗绿油油的小青果,慢慢地成熟为红色果子。

武汉植物园专家介绍:构树雌雄异体,结果实的为雌树,构树是有耐干旱、抗污染等特点,果实成熟后会大量掉落,果实无毒可以食用,而且还可以入药,具有补肾、强筋骨、利尿等功效。需要注意的是,构树的果实性凉,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食用。一些构树上可能会残留农药,成熟的果实上还可能有虫蝇的幼虫或卵,因此并不建议市民随意采摘食用。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构树不是行道树,不会刻意去种,但一些小区或有些上了年头的绿化地里能看到。

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称:眼下正是构树果子成熟期,熟透了的构树果子落到车上或人身上的话,染色会比较严重,因此市民不要将车辆停在构树下面,行人走路也最好绕道而行,落在地上的构树果实,清洁工人应及时清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